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試讀心得-安宇敬《思考101》-一本帶你認清思維謬誤的思考神書!

天才,也是要付出努力才能成功,更何況我誰也不是。

書籍資訊

書名:思考101:耶魯大學改變人生的一堂思辨課

作者:    安宇敬

出版社:平安文化

*適合:上班族、老闆、喜歡思考的人、想變成熟的人

正文開始:

思考101是由作者安宇敬所著的一本有關思維偏誤的書籍,此書幫助我們認識那些常見大腦思考的謬誤偏見,使我們更加了解自己與別人,讓我們之後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去避免,或是可一針見血的指出別人的問題所在。 

 

此書列出了八大思維錯誤 ,以現實生活舉例,並最後附上如何避免此謬誤的方法,讓我們了解錯誤的發生也能獲得解決辦法,是本易懂通俗、平易近人的思維神書。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每翻一頁,就不得不感嘆作者的厲害! 她完全是我的嘴替,那些以前我道不明的心理感受通通被她桶破,書中那些經歷我都經歷過、遭遇過。看書的當下除了佩服作者外,同時我也反思自己曾犯下的這些思考謬誤,為別人和自己造成很大的麻煩。 

 

本書我最有感的章節,就是「順」的誘惑中的流暢假象。現在科技發達,不用出門上班自己也能在家賺錢,因此很多人開始自己開立自己的網店,以求能在這個蓬勃發展的電商道路上分一杯羹,而我也不例外,在看到周遭朋友那麼多成功的案例後,我覺得我也可以成功、也一定能月入數萬,開啟財富自由的美好生活。 

 

結果,我在進貨這方面就卡關了。為了找批發商,我苦苦尋覓,悶頭加入了好幾個詭異的群組,卻始終沒有找到一個滿意的廠商。而後來好不容易費盡千心萬苦找到後,又有了各種其他的挑戰等著我,什麼拍照寫文案、超材等上架限制、平台價格競爭激烈,我的店因不夠有特色和價格不具優勢,一直呈現低迷狀態,最後忙活了這麼長時間的心血,別說賺了,現在還有一堆貨囤在家中賣不掉, 

 

是我把一切都想得太簡單了,是我陷入流暢的假象。以為那麼多人成功,我也一定行,這很簡單。殊不知,每個成功經營的網店,背後肯定都是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功課才得以存活下來的,世上沒有一步登天的事。 

 

天才,也是要付出努力才能成功,更何況我誰也不是。 

 

除了自己,我本人也經常遭受別人的流暢假象裡。就像工作時,某項工作看起來很單純、簡單,但正因為重複性高,反而需要強大的細心和仔細才能確保完成出來的資料是正確的,而總有些同事、主管,總會很驚訝我做的時間太久,或是一直覺得我沒事做在裝忙,不斷的分配工作給我。但他們不是我,沒有親生去體會我的工作量以及內容,陷入了自己那套邏輯的閉環、流暢假象的迷幻中無法自拔,聽不見真正當事者的聲音和困處。 

 

書中說避免流暢假象的錯誤就是親生嘗試,唯獨親生經歷才能感同身受,才能深刻的體會事情的難處和關卡,果真,像開網店這件事我也是親身嘗試過後才懂箇中滋味 ;而有些我們無法親生嘗試的事,可以「藉由考慮潛在的阻礙,來讓心理模擬沒那麼順暢。」和「永遠在原先預估的時間上加 50%」,謹慎思考,總沒有錯。 

 

除了流暢假象外,書中還提及其他的思維謬誤,幫大家理清認識並提供解決方法,全程不會讓人覺得艱澀難懂,都是以日常小事做舉例,是本實用性、通俗性很高的書。 

 

每本書的相遇都是一場驚喜,謝謝皇冠出版社讓我遇到如此美妙的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