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讀書心得-高捧顏質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每個追求夢想受挫懷疑自我的人,該好好喝的一碗雞湯

每個人的書櫃都需要一本治癒雞湯
圖片來源: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5129

書籍資訊

書名: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

作者: 萬特特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9/03/06

*適合:遭遇人生挫折的人、迷惘焦躁不安的人、急需安慰的人

正文開始:

平時我對心靈這方面的書通常都是看看就過,畢竟勵志名言網上一搜一大把,各種類的雞湯視頻多的你每天都能換不同口味。但有時候時機到了,有些東西自然就會降臨在你的生命裡。

這本書的來歷是在我人生陷入嚴重低潮時,我在購書網站下購的一本雞湯文。我沒什麼朋友可以傾訴,而且我也不想用手機看影片,因為螢幕反射的光讓我的眼睛刺痛,視頻裡博主激盪人心的台詞,和振奮人心的背景音樂只讓我覺得是種噪音,心情煩亂無比。

我覺得我得讓自己好好鎮定下來,戴著耳機聽輕柔的純音樂,看一本實體書,再喝杯靜神的花草茶,透過這種最原始營造治癒環境的方式,來救贖我自身那躁動不安的心靈。

於是我到了摩X,點了杯紅茶與點心,沒有手機,單單只聽著店裡的輕音樂翻開這本書。發現裡面有好多不同主題的雞湯-講臉的,講家世的,講愛情...。雖然通篇都一個意思:「努力吧,努力提高自身價值就會有人愛你。」但需要安慰的我們,內心的煩亂不是單單一句話就可以解決,我們需要雞湯本體,需要有前人喝了這碗雞湯後的成功案例,讓我們覺得喝了這碗雞湯很值,又有信心對抗這紛擾世界的勇氣。

其中我比較有感的大概是〈 人們喜歡你萌萌的,但不喜歡你傻〉和〈你是很好,但我也不差〉這兩篇吧!

第一篇故事簡單來說,就是講述一堆剛出社會的小可愛各種犯蠢的故事,諸如:當面戳破老闆是去喝酒起不來,不是因為出差而無法到場簽合約;以及點菜不問其他人有無忌口,直接照自己喜歡的點等...。說白了就是欠缺情商。

這讓我不禁冷汗直流,因為仔細回顧過往,我就是書裡寫的情商低的蠢人,加之我甚至會下意識故意裝笨,演一副沒有心機的蠢樣,希望讓別人放鬆警惕與我成為朋友。(以前偶像劇看太多,女主都是傻白甜,還收穫了一堆知己和王子)誰知,這只讓別人越離越遠,甚至瞧不起我,對我不屑一顧。在看到這本書前還不知為何,直到看到這標題後,我恍然夢醒,終於醒悟。

裏頭有句話說得很好:「職場就是職場,它是適者生存的叢林,不是象牙塔。在生活中,你打不開一瓶礦泉水,修不好一台電腦,賣個萌尋求幫助,人們覺得你是一個可愛的小妹子。但是在職場上如此賣萌賣呆,只會讓人們覺得你是一個扶不起的笨蛋。」

這是真的!其實我覺得不管是在學校還是職場都一樣。我當學生的時候,即使我的成績足以證明我不是笨蛋,但還是有很多同學覺得我很笨,甚至我的國中老師還疑似刻意引導大家討厭我。而到了職場,雖然我因悲慘的校園生活改掉裝笨的壞習慣,但從小刻在骨裡的裝傻還是會在某些時刻發酵,例如聽別人說話的時候,無論是否真的很難懂,我都會習慣性緊皺眉頭消化語言;學習之初,喜歡一步一腳印的問。不是說自己都沒有思考,而正是思考過後才想藉由再複習一次,確保我所理解的沒有問題。然而作者說這正中雷點,讓人糟心。畢竟大家都是工作的,沒有人有義務教你。即使對方是你主管,是前輩,大家講個大概就該自己消化,而不是期待對方還能像教科書那樣給一一複習。畢竟,補習班和老師是你付錢給他們,可在職場裡是老闆付錢給你,你不是來學習,而是來工作的。

這就是現實!無法反駁的真理。雖然慘,但卻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第二篇故事,「你很好,但我也不差。」對於一個追星者來說,這真是一個很受用的話。在追逐他身影的漫長過程中,逐漸把自己變得更好,更優秀。每當快撐不下去,或是遇到挫折想放棄時,看看他的照片,然後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如果我再堅持下去,若那一天幸運地碰到你,我可以正大光明自信地站在你旁邊,而不會因為不夠優秀而害怕前進。」

該遇到總會遇到,無論那個他是現在在追逐的身影,還是那個在未來前方等待的某某,正如書中說的:「為了不讓你們之間錯位,請你一定要付出十分的努力。」等到真的遇見他的時候,可以說一句:「你很好,但我也不差。」

此書還有很多類似的心靈雞湯,雖是雞湯,卻是有料的雞湯。給人一種正能量卻又不過於理想,反倒能讓你看清世界的同時,心卻熱氣滿滿。我覺得每個人的書架都該有一本類似的雞湯文,一本就好,不用很多。因為雞湯這種東西對人生來說是可有可無,但當你遇上人生風雨,滿身是傷可沒人能給予你一個抱抱或是安慰時,你還有一碗雞湯可以喝。雖然不比人的治癒來的有效,但至少會讓你相信,這世界或許沒有那麼糟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