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改變的契機

一個人會從原本的生活模式中脫離,只因為他還有想要體會的人生。

沉迷娛樂、濫用酒精、吸毒、或者過度飲食的人,他們如果是我們的家人朋友,我們總是會希望他們尋求醫療協助,希望他們能停止這種行為,但通常對方只能短暫堅持。

其實,不講情節嚴重的,我們普通人也經常陷入工作後看電視、滑手機的循環,有些人因此不願整理家務,或者對事業進展不積極,對生活中的困擾也沒有意願處理。

當我們越享受,對生命的主導權就越低落,改變現況的能力也會開始越來越小。當我們體驗到做某事會讓自己快樂時,就會難以避免的一直重複做這件事。

因為除了理智和靈魂之外,我們本來就是動物。

例如,我們明白不該一直沉迷於連續劇,因為會浪費大量時間,但看了開頭後就難以不看完。

同樣地,我們也知道不應該總是看穿很少的美女,因為會消耗我們的精神狀態,但當它出現在畫面中,我們仍然會被吸引,就像動物看到食物一樣。

然而,我們和動物一樣,是可以進行訓練的。

大多數人並不能靠著告訴自己不要做某事就能成功不做某件事,而是需要 看重

我們開始看重有精神能讓我做什麼事,或是有時間的時候我能完成什麼事,而那件事又帶給我什麼樣的感受,才開始改變 的

舉例來說,如果因為太胖而開始運動,然後瘦了一些

以及體驗到運動解決了身體疲憊的問題,

前者稍微瘦了一點或是有了成果後,絕大部分人會慢慢回到原本的生活模式

但後者因為運動解決了人生的困難,會開始為了運動放棄本來生活中的一些事物。

人生的目標是靠感受來建立的,只有當我們對某件事充滿興趣時,我們覺得這是我想做的,這就是適合我的,我們才會去追求。

所以我們想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我們需要那個改變是已經對現在的我們就有利益的,而非等我們完全改變後才起作用的。

例如功成名就後人們的追捧和跟朋友出去玩一起的快樂,鐵定是後者更加立體以及想像的出來。

當我們創造了一個快樂的記憶,如一個享樂的時刻,我們難以找出拒絕的理由,因為那是一個充滿快樂的回憶。相反,對於其他事情,我們可能無法明確說出它對我們的好處是什麼,甚至是否能為現在的我帶來快樂,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拒絕改變。

所以想要改變,需要的不是說服自己,而是創造出新的需求,新的喜好,自然就會改變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