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仇恨化解的小辦法

我有一個討厭的人

不為甚麼

因為

她有

一張兇惡的臉

一張惡毒的嘴

一雙暴力的雙手

四年的光陰過去了,我非常確定我討厭她。

我以為這種感覺是不可逆的,直到昨天與一位剛認識的人進行了一場溝通。

起初,我們的對話是因為他提到了對於自己毆打女友感到難過,還有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感到痛苦。

在聽他訴說的過程中,我分別問了他幾個問題

你的感覺如何?

你難受嗎?

你希望怎麼樣的發展?

他坦白無私的回答了我所有的問題,我們的談話進行了一段時間,在他感覺到比較平靜後,他叫停了這場談話,並約定下次還有需要會再來跟我聊天。

這場聊天不僅僅是讓他有個抒發的管道,同時也對我受益匪淺,讓我在結束後萌生了一個想法,「會不會仇恨是可以通過溝通解開的?」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

在我們進行這場談話的前一刻,其實是一群人我們在一起討論著感情中打人到底該不該分手?那時候他還沒說出自己是打人的那一方,他只是提出了這個疑問讓我們回答,於是乎,我們每個人的想法就像雨後春筍一樣,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的冒出來,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我訴說著自己曾經的經歷,發表著自己對這件事情未來發展的看法,而當他說出自己是加害者時,大家都沈默了,當我感受到他情緒的不對勁時,我問了他感覺如何?

他開始描述,才有了後面這段談話。

其實在後面的談話之前,我對於加害者是不認同的,因為我自己就曾經在交往對象做了偏差的事情後,打了對方一巴掌。在事情過了這麼多年後,我常常都會想起反覆品味,我認為動手是反應出感情中潛藏的問題,例如個性不合或是關係不對等等,也隱隱反應了未來這段感情可能有的走向,但是呢,這一切的見識都在我問了他感覺,並傾聽他的心聲後瓦解了。

在交談中我不再想起自己的想法,我只是聽他講並引導他把那些難受、氣憤、自我否定、為了對方而決定要分手,或是情緒問題多年來對他人生藍圖的干擾,還有他的無力、他的求生,那些酸甜苦辣一股腦的倒出來,那一刻我的見識瓦解了,我依舊保有我的見識,但我對他只剩下關懷。

我意識到,一個人的反應不僅僅是表面的形象和行為,還包含著他人生的困境、他的苦楚、他想改變卻被控制、他想不在愧疚卻又不得他法,是非常複雜的,而不單單是他曾經做了什麼這麼簡單。

這不免讓我想到,面對我討厭的人,雖然對方不一定願意與我敞開心扉的對談,但我可以在心裡模擬他的難處,畢竟相處了四年,對於她的生活我還是有許多的了解。

而有趣的是,這個新生出的想法,他非常強大,我感覺到對於她的討厭變小了,沒有那麼強烈、沒有那麼主宰我的感官,並且在隔天我去嘗試與他人講述我那四年的遭遇時,我對她多了幾句公平合理的評價,而這在之前的我是說不出來的,我說:「其實如果不是我這麼隱忍的個性,我與她的關係未必會發展成這樣,因為其他會反抗的人,她早早就收斂了自己,所以這一切不一定是她的問題,是有可能改變的。」

古人說:「以愛解毒開太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