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但這是一篇好文章

通常,我們容易因別人做得不如我們期望而感到生氣,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各種關係中,影響我們一天的情緒。

遇到這些事情,我們會有一些心理和生理相互交織而成的反應,例如:憤怒、失望、無力、怨懟,我也是這樣想的,對於我的同事。(我知道這樣明白指出,可能有點糟糕)

但在一段時間的相處下,我忽然明白對方做出來的表現,並不一定是個錯誤,更像是他獨特的個性所自己創造的結果。

他創造了他的現實。

例如:他的工作、他的住家,他的人際關係。

例如:我的同事總是認為他什麼都不會,做的不如別人好。

(當然這只是在工作上,如果在他能主導的地方,他就不會呈現懨懨一息的狀態了)

有趣的是在面對客人的時候,他這種特性總能被客人敏銳的察覺出來,因此工作上交代給他的任務,因為這個特性,變得更加難完成。

像是請他推銷一樣產品,他會嘗試去做,雖然他覺得自己不會講話(他說的),而最後的結果,差不多八客人都會跟他說不要。

而客人剛拒絕完,有時候我路過會補上一句:「你今天沒買欸!」(同一樣產品),接著客人就會改變主意買了。(我知道我補那一句,可能讓他更自卑了,但客人要走了)

當然,客人不一定是因為我才買,他聽到我說的那句話時,他會有自己的解讀,甚至他會自己說服自己買,可能是因為他想起之前有買過,買完對於產品的感受等等的,再加上我那一副理所當然你為什麼沒買的態度,就被推波助然的買了一些。(我猜測)

所以客人其實是會買的,只是看你怎麼做。

這提示我們,我們不應視一切為無法改變的困境,

只要換一個人面對相同的事情,交出來的答案就不同了。

其實無論是我或是他,是我們的態度決定我們會遇到的現實。沒有所謂誰才是對的,我們每個人的個性和信念,都會為我們帶來好處與壞處。

例如他本來就準備被客人拒絕,我則是本來就準備客人會買,客人也會拒絕我,但我大部分時候都忘記這件事。

或者更廣泛的(從我做不到的程度來說),很多會成功的人,他的成功並非一簇可及,會面對很多困難和非常多挫折,但是他從沒改變的相信自己會成功,並且他所認定的這件事情是可行、一定行的。

講到這,我想起我去參加心靈課程,課程中台上的講師曾說過的一段話:

「人有奴婢人格,就像如果把馬永遠關在馬廄裡,只負責養他,會讓他越來越委靡、越來越無力。人要學會做自己人生的真主人,學習上帝安排在你生命中的題目,人不是來適應環境,而是改變環境的。」

其實講到這,這篇文章該結束了,不過我還是想提一下,

如果他做出來的一切,是他自己所創造的,就像我的個性和信念,也會為我帶來好處和害處一樣,如果這麼公平,我們為什麼要生氣?

我發現我們生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抗拒。

我們抗拒變成他們那樣,我們抗拒和他們面對相同現實,我們想保持自我的方向。

我們想繼續創造屬於我們的現實,並不想被別人動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