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20億。賭徒

下班後從公車站離開,常經過一段七、八百公尺的路段,才能回到住家。不知道走上第幾遍,才留意到這段不長不短的路途中,竟有五家彩卷行。如果轉入分叉路段,還能碰上別家。雖然蓋得密集,但店內也不過偶爾出現幾位零星投注客。

自從威力彩累積超過20億獎金,每到開獎日的下班時間,彩卷行都擠滿排隊準備購買運氣的人群。以後見之眼看,當時見到的都是終將期望落空的人們。也包括明知與運氣沾不上邊,卻還想著是否該否極泰來的我自己。

威力彩中獎率是1/2,209萬,彩卷上清楚寫著「請勿過度投注」。

雖然數字顯現出的是賭徒極低的中獎機會,但如果威力彩有生命,他會發現自己在每次開獎都放棄其餘兩千多萬種可能性,只從中擇一。理論上沒有數字格子的人類,在生活上擁有遠多於此的可能性,但實務上,大家仍會對晚餐吃什麼感到猶豫不決。

週一和週四是威力彩的自我實現日。每一次的自我實現,都是在否定其他可能性,包括賭徒手上未命中的數字。對大部分人來說,彩卷是透過否定價值來實現其意義的。

從賭徒的角度,只要未與自己手中號碼相符(或至少第一區和第二區各中一字),威力彩的自我實現毫無意義。100元換回來的數字組合,瞬時變成一張帶有惋惜與怨念的廢紙。

不過,仍有不少人相信威力彩每一次的自我實現有其目的。他們希望透過重新組合,為這些已經逝去的數字,找到可延續的生命。就像我在上班前逗留休息的全家,常有一名中年男子在休息區,桌上放著一張充滿折痕的A4紙,寫滿密密麻麻的數字,記錄以往的開獎數字。只經過很短暫的時刻,超商外有人呼喚他的名字,「要走了」。

有人偏好冷門數字,認為下一步就輪到他們。有人偏好熱門數字,主張凡存在必合理。就如由眾多可能性組合而成的人世間,背後必然依循某個創世藍圖,只是我們尚未察覺。

當初不符合期待的數字,成了下一組被期待的根據。

堅持中獎數字與自己心靈契合的人更多。媒體和各種網路小道消息早已洞悉這點,搶著跟進爭奪點擊率,報導最有財運的星座、估算中獎縣市「在這裡」,以及歷來中獎者「都做這些」。我知道的。獎金得主是在那裡買的這個人。

威力彩在2008年發行時就以100元作為賭金。當時我還能用45元買到雞排,如今雞排價格已來到65元。100元賭金卻很抗通膨,沒有增長。雖然經過多年,獎金的實質消費能力已有所下降。沒關係,對大部分人而言,擁有20億自始至終都是遙不可及的事。於是賭金的實質價值下降,但遙遠夢想的價值依然屹立在那。依然遙不可及。

台灣人的賭性彷彿是自小訓練而成,並一直伴隨至成年的。從紅包裡夾帶刮刮樂,到尾牙抽獎附上不同玩法彩卷——如果不滿足於現實(現金),那就碰碰運氣吧。社會科學會告訴你,運氣也是不平等的。有的人有更多嘗試失敗的機會,有的人則無。不過當你被動的接受紅包裡的刮刮樂時,即便上司有所偏愛,此刻你仍能感受到人是生而平等的。

你可以猜想這是一張公益彩卷。你支出的賭金,可能在社會企業之名下部分被捐出,另一部分則在幸運者手上被重新分配。不過各種研究會提醒,和你一樣的百萬個賭徒,大部分都是缺乏投資經驗和經濟能力普通的弱者。重新分配是在這群人手中集資才完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