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熊
頹廢熊

躺平的韮菜不好割,最愛耍廢,偶爾扮作偽文青

由裁員到新合約

簽?不簽?社區活動投稿

幾個月前學校進行了裁員,我變成了每星期上班三天的半職。

時光倒流,四個月前,宣布裁員的當天,我被傳召會面,會面人物有財務總監,人力資源總監和我的上司高級會計師,財務總監開門見山的說我的職位取消了,現在有兩個位置你可以申請:

1,我現在的工作,可是變成工作三天工作,工資是現在的工資六成

2,申請另外一個財務部的全職職位,可是工作範圍不是我平常的那部分,這崗位從那來的?本來有人做,給財務總監逼走,不算在裁員名單因為是自己走的。

如果以上都不行,那就:

3,接受賠償,離職

我一口回答說我要全職的那份工作,財務總監立刻說:You don't have the skill required. 然後在下星期內要寫Job Application.

這大規模的裁員,影響的人不只是我,小學部的秘書也面臨我一樣的困境,學校給她的選擇:

1,繼續她本來秘書的工作,可是只有半職,工資按比例調整

2,申請財務部全職的位置,就是我的第2選擇那一份。

為甚麼這麼奇怪會讓她申請,因為財務部在換新系統時候,學校高層覺得她工作量不大,而且她的學歷是主修財務的,所以讓她上課學了收學費那部分,學會了可隨時幫忙,可我沒學,我只學了本來自己的部分,付款的部分,那就變成那個職位她比較適合。

如果以上她都不選就會:

3,接受賠償,離職

我仔細考慮財務總監說的:You don't have the skill required 其實暗示我不要申請,申請也不會給我,他心裡已經想小學秘書做的。

問題是小學秘書根本不想做,她做秘書只要學校假期,她的老闆就放假,即刻輕鬆,但財務部全年無休,工作量大,可是她的孩子在這學校上學,在國際學校讀書的小孩再去本地廣東話學校一大堆填鴨考試會很辛苦,變成了她一定要接受,要不然連小孩也要走。

所以結果就是,我接受了上班三天的半職,小學秘書很不願的來了財務部工作,完全在財務總監的計算內,先把自己不喜歡的弄走,把自己喜歡的調來,然後斬了我的工時工資,在財務部我老闆底下三個人,我的工資本來是最高的,太成功了!表面上都給你們選擇,可實際上根本就沒有。

我們都簽了新合約,我的工資年假都用按比例六成來計算,簽了以後就代表同意了。

經常有人跟我說,你先繼續做,然後同時在外面找新工作,這想法是完全不實際的,要找新工作,就不要簽新合約,直接離職,不簽的話,我有港幣20萬的賠償!這錢是那裡來?是長期服務金加合約上的通知金,長期服務金是可以在強積金裡對沖僱主供款的部分,就是說我戶口裡的強積金會突然變少,變成長期服務金發給我,可是學校說明是不會在強積金對沖,長期服務金就是現金給你,我要是放棄收這20萬,就代表我繼續留在這工作直到下一個危機或突然出現的新工作機會。

簽?不簽?是經過詳細的思考和風險的衡量,外人是不會明白,我的工資是從年資增長的,基本上找一個人工資比我少很多還是能做我的工作,關鍵是要操非常流利的英語,同樣我去找新工作很大機會工資不能保持本來的價,這就是我的想法。

現在過了幾個月已經適應了半職的生活,錢賺少了可是日子過得很爽,這選擇是正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