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熊
頹廢熊

躺平的韮菜不好割,最愛耍廢,偶爾扮作偽文青

再讀東野圭吾《幻夜》

闇黑女主角

繼十幾年前讀過東野圭吾的《幻夜》,由於很喜歡《白夜行》,所以再重讀《幻夜》。

兩部作品劇情相似,極美女主角背後有痴情男主角守護,表面上兩人互不相識,男主角協助女主角向上爬而把障礙物除去,涉多重犯罪,為利益殺人,出賣肉體。

不同之處在動機,起源,《白夜行》兩人互相守護,《幻夜》男主角單純被女主角利用。

東野圭吾的小說有極強的暗黑人性,殺機處處,如《聖女的救贖》女主角由於沒有替丈夫生子,面臨被離婚,而一早佈下局殺丈夫,其實只要離婚便可和其他男子過新生活,總之,在東野圭吾筆下,都是會殺人的。

《幻夜》最尾女主角說「這真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夜晚,如夢似幻」,在這幻夜,所有知道她過去的人都死掉,包括男主角。

這書讀完,心有戚戚然,我上一篇讀後感橫溝正史《蝴蝶殺人事件》殺人動機較能令我理解,發那篇讀後感時我沒有打算提及劇情的。

殺死者知名女高音是她的經理人,長期受氣心理不平衡,我立即能理解,我多年前學琴,那位管弦樂團樂師給了我不少苦頭,而且是與學習無關,當自己是老闆長期差遣我這樣那樣,態度也不佳,未至於會動殺機,但對他的反感是連看見他孩子也覺得討厭,逢在社交媒體見到,我即刻掃過不看,在音樂會見到都會扮見不到,這種人骨子裡覺得自己是大明星吧,所以經理人在小說裡會設計把女高音殺掉,在我來講非常合理。

但東野圭吾小說題材很廣泛的,除犯罪,還有社會問題,科學,嬉笑怒罵……他的書我太部分讀過,我也會重讀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