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魚
牧魚

不囉唆,就說幾句話

知道答案的考試

人生如同考試,不作弊是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不知不覺漸漸地來到了第三個學期。

第一個學期開始的時候,很興奮但同時也壓力很大,因為修的課程很多加上是全英文,所以我常常覺得很挫敗。即便在上這所學校之前,我已經在另一所學校進行了三年的線上學習課程(沒有老師的線上講授,而是自己要讀老師準備的資料跟課綱,然後線上考試,考試時完全是自由心證)那三年並沒有人告訴你應該怎麼讀、重點會在哪?全部都是靠自己,但是有問題可以寫信給指導老師或者在discussion board裡與同學互相進行討論。從來沒想過考試會有人給你考題。

第三個學期開始進入了臨床實習,也因為要到學校,漸漸與同學有更多的接觸才知道有「考古題」的存在。由於疫情90%都是網路教學,所以很多同學會在考完試後把題目下載分享給以後的學生。

我第一次遇到一個學生主動分享給我考題時,我心想看看考題一下知道老師的出題方向,雖然看了「考題」我還是很認真的把資料都讀了以防萬一老師出不一樣的題。

然而,沒想到的是,老師連考題都沒有變依然出的跟之前的學期一模一樣。那次的考試,我就只是坐在電腦前面「點」答案而已,因為都已經知道答案了。


考完那次的考試之後,我就覺得這樣的考試太無聊沒有意義,一點挑戰性都沒有。


每一個教授有他們出題的方式,有的教授的題目是直接從hangouts 裡一字不漏的出。有的教授會用他自己的表達方式出題,如果沒有一定的了解跟融會貫通是很難回答這些教授的問題。而我喜歡這樣活而不死板的問題,因為這樣的題目會激發我的思考和理解能力。讀書死記硬背誰不會,但真正需要的是融會貫通,因為中醫學是整體的理論(Holistic theory), 不能把這些片片面面的知識組合起來,診斷和治療就只是治標不治本。


想想,看了考題再去考試也等同於作弊。從那次後,我拒絕接受別人主動提供的考題。考試不作弊,不是為了要證明我自己有多高傲多厲害,我只是想誠實面對自己,不管考得如何我盡力了。不去在意一定要拿高分,只在意自己到底理解了多少。作弊即便考了100分就感覺只是給個交代,沒作弊考了100分開心的不是成績而是自己真正的有足夠的理解這些知識。

同學們,別再看考題了,讀書不是為了可以通過考試順利畢業而已,而是精進自己的知識水準。如果連考試都要作弊,以後怎麼診斷病人呢?

考試也就像人生的困境挑戰一樣,如果這些挑戰跟困境都已經預先告知你該怎麼做和之後的結果,人生活著的意義和樂趣會少了很多。這些困境和挑戰何嘗不是為我們帶來更寬廣的智慧、更寬容的態度、更敏銳的思考、更慎重的決定, 以及更成熟面對並接受任何時候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