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魚
牧魚

不囉唆,就說幾句話

自以為是

你以為你是誰啊!



有些人總是喜歡倚老賣老用一種勸誡的口氣指點你,告訴你:「我這是為了你好啊!」

在學校的臨床實習開始,必須要進學校實習,其他大多數的課還是在線上進行。於是,就會有很多機會與不同人種不同文化的實習生相處。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即便是在學校這樣文學氣息的地方,仍然是江湖味很重。很多同學,都是已經有了第一專長甚至是第二專長而再來學習中醫學。我有一個同學年近60,擁有三個碩士和一個博士學位,她依然孜孜不倦地繼續學習,希望能為病人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所以,我的很多同學都是社會人士,大家都是有背景來的。

臨床實習的時候,會與不同的實習生做搭檔,每個人有他自己的風格。有的實習生就是來混畢業可以考執照而已,對於穴位的精不精准,完全無所謂,各個都可以是「阿是穴」。


但是,我就是那種必須要確認穴位的位置是準確的。第一個星期看到有些實習生隨便亂扎針的時候,我的心都在淌血。我很想跟他們說:「病人不是你的實驗品,他們都是身體不舒服要來減輕身體的疼痛的,你如此不負責任的亂扎,是把病人當大體實驗嗎?」但我漸漸發現,教授都不管他們了,我又何必多言。每個教授都有他/她的教學及帶臨床的風格。

那天,教授指派一個實習生接了一個新病人,問診完後,教授告訴那位學生需要在哪些穴位上扎針,然後要我陪她一起進去診間扎針。由於我還資歷還淺不能扎針,所以我只能看著她扎針。但這位學姐,有很多的穴位不熟,無意間我在提醒她有哪些穴位要扎的時候大聲了一點,被另一個學長給說了我小聲一點。

出了診間之後,那位學長又跑來對著我說:「妳個性太直,會得罪不少人,我是為了你好才跟你說」。

我心想,我個性直不直對你而言很重要嗎?我也不是為你而活,更不是為他人而活,我說話直關你什麼事!你以為你是誰,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因為你而去改變自己的說話方式。

人活到中年,自己需要有面對別人說話語氣態度的過濾,而不是去要求別人按照你喜悅的方式說話。

我不是一個八面玲瓏的人也不願意去勉強自己當一個總是以和為貴卻委屈自己的人。

我之所以對那位學姐大了點聲是因為她真的很不負責任,很多基本及常用的或重要的穴位,不知道如何觸診確認穴位,常常更不知道那穴位在哪!

搭檔了幾次,大多都是我在告訴她穴位的位置。況且我比她還資歷淺很多。

但是這學姐也挺有意思的,我告訴她穴位的位置時,她沒有質疑,這倒讓我很吃驚,之後她還都會謝謝我幫助她。這人也挺妙的。

在三個星期過去後,我漸漸學會不去在意,因為那是她的人生與我無關,與其花時間在別人的事上生氣,我倒不如花時間在加強自己的技能。

我也告訴自己:「你以為你是誰,關你屁事,別太自以為是,雖然妳懂的比她多」。

於是,我又再一次地學習到好好做好我自己,足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