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
Vivian

Ep5. 猶太人的說服藝術

今天,你猶太了嗎?


說服的本質是對人心的把握—比爾蓋茲


書封圖片取自:誠品線上


先銷售「問題」

仔細想想,人生中多半的抉擇是從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去篩選過濾,

卻很難明確具體地說出自己“想要”什麼。


銷售用對方能懂的方式、漸進式告訴他:

「這是個問題!」、

「我知道解答!」、

「我可以解決!」、

「所以要選我!」、

「不選會後悔!」

這裡發現一個重點:傾聽固然很重要,能讓對方說出「我真的需要」更高招。



正向、厚臉皮、正向厚臉皮

鼓勵他人行動前,自己成為先往前站的那個人。

《同儕壓力與社會證據》機場免稅店真正賣的是什麼?

有研究顯示當出國遊玩後回國最先體驗到的情緒是『罪惡感』。

當你因為出國而有機會轉換環境、「逃離」一下日常,

而對那些留在家裡逃離不了日常苦差事的人(家人、同事)產生愧疚感,

免稅商店其實不一定更便宜,也不一定是真的限量,

Duty Free賣的其實是『幫你消除罪惡感』。



替自己創造一些「社會證據」

這裡的社會證據我想跟「從眾效應」有異曲同工之妙:假如我們周遭許多人都有某種想法,那我們也傾向有同樣想法。


《商人搞出來的節日都在玩這招》

情人節"應該"送花送巧克力、

端午節"應該"要吃粽子、

母親節"應該"要買蛋糕慶祝、

中秋節"應該"送月餅/柚子,

即使你知道一切都是商人的操作,也難免中招。



這世代最具影響力的方式是成為人際網路節點

在表達自己前須好好思考:

*哪件事“一定”要讓對方知道?

*對方可以把我介紹給哪些人?


如果希望被談論,千萬別止於輸出資訊,

提供實用的建議給他們加入「體驗」,

讓他們將所學派上用場時、向他人炫耀自己的同時,

也會默默地歸功於你。


下次再有需求必然會回來找你,這次是他們的選擇而非迫不得已。


結論

猶太人是公認世界上最聰明的民族

他們從小教育核心是鼓勵學生們爭論問題,

如果不同意可以直接說出來,

敢於質疑是創新很重要的一部分。


他們揮灑遍地的智慧就是他們締造的「社會證據」,

我們來不及用他們的方式成長,

慶幸的是跳脫思考框架的能力是可以後天練習培養:

思維轉換,拉高接受度是最簡單的第一步。


加油,我和你,一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