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C
CJC

嗨!我是CJC,獨自旅行走過20多個國家,熱愛用 Couchsurfing 取得免費住宿和交朋友。喜歡喝咖啡/散步/閱讀/看電影,最近的興趣是養麵包酵母。職業是一名PM,目前在深圳工作,立志成為台灣最強深圳通。

雲南秘境雨崩村|地圖上沒有標記的秘密湖和冰河圈谷,怎麼去?

DAY 5
雨崩上村 --> 冰川/圈谷(海拔4100)--> 秘密湖
▫️ 難度:3/5
▫️ 攀升高度:1100 M
▫️ 距離:22.4 KM
▫️ 耗時:8–9 hrs

直接刷新人生記錄的一天,海拔4,140公尺!

對一個台灣人來說,台灣最高的玉山也才海拔3,952公尺,能夠超越4,000公尺簡直不可思議。

先簡單介紹雨崩的幾條廣為人知的路線,一個是冰湖,另一個是神瀑;這兩個景點都是在村裡的地圖上有清楚標示的,前兩篇文也有介紹過。

另一個神秘的路線是神湖,有標記在雨崩景區的地圖上;神湖是雨崩路線裡大家公認最困難的一條,要攀到海拔4,700、沿途沒有任何路標,想去的唯一方法是找當地嚮導,且務必評估體力後結伴同行。

但今天想分享的是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湖,是當地人不願意和外地人分享的秘密,即使知道,也不能在網路上公開寫出他的名字。會知道這個秘密景點是因為我們到雨崩的「俊平你好咖啡青旅」和小幫手們聊天時,他們不小心說溜了嘴。既然都知道有如此神秘的景點了,怎麼能不去呢?!

我們內心搔癢不堪,清楚知道:去不了一定會遺憾終生的啊!

為了讓老闆俊平帶我們去,我們除了天天報到「俊平你好咖啡青旅」消費之外,還幫他免費顧店、招攬客人,甚至把自尊和形象都丟掉,寫了一首2分鐘的芭樂歌在店裡客滿時表演。我們不要臉的販賣渾然天成的「台灣小清新」,加上天時地利人和,在雨崩的第五天,秘密湖之旅終於順利成行。

*備註:我有嘗試google那個湖的名字,真的查不到。我們只能對去過的人提起那個湖的名字,在村裡也要提防被外地人聽見,以下先代稱秘密湖。

前往雨崩冰川/圈谷

不過本來只是要去秘密湖,俊平卻說天氣太好了我們去看冰川吧!結果就帶我們繞一條小路、找到一條沒看過的小溪,就開始一路沿著溪谷上行。

先找到沒有名字的小溪,沿著小溪一路上行,前往冰川

往冰川的路上都是碎石陡坡,很容易扭傷腳,每一步都要小心地走,登山小隊大概10多個人,我是唯一一個跟上俊平速度的人,同行的幾個香港人走得很慢,隊伍至少拖了一公里長。

開始陡上,隊伍拖的很長,後面那一小坨人跟我距離至少一公里。

這趟徒步的終點並不是山頂,而是一塊可以眺望圈谷的大石,站在大石上面眺望U型谷,兩側都是壯麗的冰川,靜謐的風景使人心曠神怡(地形有點像台灣的南湖圈谷),在風景的盡頭看見來時的雨崩村變成一群小點,若隱若現。

海拔4140!沒有高山症,萬歲!

當時在我們身後的雪山曾經發生過17人死的大山難,若再往上攀有另一個埡口,翻過去就是西藏;離西藏只有一山之隔讓我覺得心情很激動,西藏啊,那是多麼神秘又令人嚮往的地方。

不過海拔都到4000多米還有氂牛的大便真的很驚人,另一件驚人的事是打開手機發現中國移動有收訊,跳出人資的通知催我打卡,我姑且試了一下,竟然還打卡成功了。

前往秘密湖

往秘密湖,地上完全沒有路跡可循

回程去秘密湖的路上就像探險,桃花源記那種。

我們原路折返回原始森林裡,秘密湖的入口非常不明顯,不過真要說應該是一根細細的倒木。

把倒木做橋過小溪,會進入一片蘑菇蔓生的細竹林(如圖左),需要一邊走一邊撥開竹枝才能前進,我們跟著俊平的腳步低著頭緩緩走著,不到10分鐘就突然穿了出去,眼前竟然出現一大片墨綠色空曠的濕地。

湖呢?我們面面相覷,俊平也很詫異,湖怎麼消失了?

腳下的地積著淺淺的水,泥地裡長著一叢叢細細長長的草,每一步踩下去都像踩在柔軟的長毛地毯上,舒服極了。大家怕越往濕地中心地越容易陷落,更擔心一腳踩進沼澤裡,所以都在森林邊緣小心移動。

秘密湖非雨季時是一片濕地

俊平後來和我們確認這是正確的地點,只是秘密湖雨季才會積水,雖然沒有看到湖,但得以看到她濕地的面貌,襯著雪山的背景,也有另一種韻味。

秘密湖全景

回到村子,在雨崩的最後一晚,俊平請我們還有小幫手們吃飯,六個人點了一桌豐盛的菜,在好吃的靚味館熱熱鬧鬧的。緣分把我們串連在一起,雨崩成為我們短暫相遇的交集點,對於這些在旅途上認識的人我從不預設未來還會見面或聯繫,但是珍惜,回憶起來仍充滿了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