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晴
以晴

我是從台灣到新加坡工作的護理師,想透過著個平台紀錄在異鄉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我對人生階段的體會,我的故事有時候腦洞大開,天馬行空,但都是對現實生活中的反映與期待,邀請讀者跟我一起從文字中體驗生活,吸引更美好的自己。

日本人墓地公園-散步記

九重葛花圈

最近新加坡天氣很好,許久沒下雨了,於是利用休假時間和同事約了到日本人墓地公園散步,其實我對歷史並沒有太多涉略,此行之前不過是大約知道這是東南亞區最大的日本人紀念墓地(大部分的日本兵遺骸已回到日本安置),還有因為這裡種了很多九重葛也因此在花季時吸引許多新加坡人前來拍照參觀。

由於當天朋友睡過頭,提早到目的的我就得了些時間可以獨自先進公園參觀,平日的早上,公園裡除了工作的園丁外,一個人都沒有,獨自遊蕩在墓地間,我用一種全新的態度閱讀著介紹牌上的英文字,這裡大部分埋葬的是日僑,二戰的日本兵還有當時被送來的慰勞士兵的南洋婦,有些墓碑上刻著的名字已經模糊不清,有些依稀在青苔下可見生前的職位與年齡,走著走著,突然覺得自己也身在這歷史的洪流中,不管當初戰爭時發生了什麼,代表哪一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辛酸,不論是當時的他們,或是現在的我們。
逝者已去,我們不好再去評論誰的殘忍,就讓這些被保存完整的石碑繼續存著當時的故事,讓參觀者自己來認識他們。

入口的雕像群

因為這裡有大量的墓碑,基於尊重考慮,我就沒有拍人家墓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