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撞车观后感

Crash,不是关于car crash,而是关于文化crash。这部电影从十分丰富的视角展现了洛杉矶各种族群文化间的冲突。在我作为一个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的视角看来,能产生很多的情感共鸣。

片中有个白人警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Jerk,自己家里的事情让自己烦心,就把情绪发泄到黑人的身上,还利用职权猥亵了一位黑人电视剧导演的老婆。

让他烦心的这件事来自于他爸爸的身体问题,他爸爸患有一种非常令人痛苦的疾病,但是显然医保内的医生的诊断治疗并不行,可是他如果想要找别的医生看,医保又可能不报销。所以这位警察为了他爸爸,几次三番去找医保负责人,希望她能够帮他父亲一把,帮他解决医保的问题。

妙的是,这位医保专员也是一位黑人女性。

所以他的生活其实是被一个黑人牵制,而他本人也决定着许多黑人的命运。这造成了一个冤冤相报的链条。

其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那个桥段是他和那个保险专员谈论的场景。他大谈自己的父亲是多么尊重黑人,多么爱戴黑人,和他们同甘共苦……但是这一点并没有打动对方,她回答道:如果是你父亲今天来,我说不定就把这事给办了。

这里特别能体现出一种深层的歧视模式,那就是“我已经这么爱你了,你为什么还无动于衷”,或者是“我已经给你道歉了,你还想怎样”,这恰恰是因为关系本身的不平等造成的叙述模式。这是一种典型的道德绑架。

在他的这条故事线上,他最后意外地和命运达成了和解,在他第二天执行任务的时候,恰恰遇到了他前一天侮辱过的那个黑人女性出车祸,他坚定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把她救了出来。虽然这个女士一开始拒绝、痛苦、无法接受,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相信这位警察。

这里非常凸显了人性之精微和复杂,在一个层面上我可能是一个种族歧视者,但是在另一个层面上,我依然是一个尽职尽责的警察。在某些事情上,我可能是一个非常Jerk的人,但是在另外一些事情上,我又比其他人更加勇敢。


我们该如何理解“直男”?一个直男,他可能自认为自己尊重女性,可是他的“尊重”却来源于更加深层次的优越感;一个直男,他可能被认为是一个不尊重女性的人,但是他的很多所作所为却切实地帮助到了女性。

同样,一个政客他本人可能是一个极端的歧视黑人的种族主义者,但是他为了自己的选票和选民的利益,却在为黑人争取权益……

这一切的纠结和扭曲在儒家的体系里是无法容忍的,儒家讲究的是一层一层的推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它无法接受一个道德有缺的人也可以做出道德行为这样的事实。但事实就是事实。人性复杂。

我们应该怎么做,我想我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太多的纠结。我愿意去倾听女性的声音,了解女性的想法,反思自己的男权惯性思维,并且对生活中的种种所谓习惯背后的权利视角进行重新审视。我在女权的道路上走得越远越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我该怎么回头看自己的「直男」同胞们。我对于他们是不是抱有一种偏见,抱有一种道德优越感——我尊重女性,而你们不尊重女性,所以我就可以不尊重你们吗?

我想这样做也是不对的。男性的声音也值得倾听和理解。

我们可以认为,男权是原罪。男性和女性中都有一部分是这种权力逻辑的受益者,也有一部分是这种权力的受害者,当然他们的比例大大不同。同时,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观念中,也有一部分是受这种习以为常的权力思维所支配而不自知。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去了解和反思,并且帮助别人了解和反思,这种思维之谬误,和改变之可能。

在这个层面上,我非常推荐大家看这部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