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小雲遜分享: 難忘的工夫茶

現今街上人人一杯珍奶, 手搖茶, 但對我來說, 最深刻印象的必然是潮州的工夫茶....

我在likesocial 多數分享一些食物圖,有人發現我是一名『西』人, 好像很少放中式食品的分享。說實話, 相較之下, 我是喜好西式的食物,特別是甜品, 但要我相到最難忙的味道, 則是工夫茶。注意不是功夫茶, 我年少一直以為是學打功夫的人喝的茶呢!

工夫茶的工夫是有講究, 細緻的意思, 對泡茶的步驟, 茶具及品茶都有一定的要求。

我的家鄉是潮州, 雖然我在香港出世及長大, 有記憶的時候沒有踏足過潮州, 但在年少時父親跟長輩的對話, 已令我基本上聽明白他們說甚麼, 慢慢也學會一點不純正的潮州話。而在我生命中最有印象及佔據時間最長的用餐, 必定是喝工夫茶, 因為父親每天午飯過後必定會取出一套茶杯, 茶盤, 茶罐, 茶壺, 茶杯等。一沖就起碼兩小時, 以為住在商住兩用的單位, 每天都必定和父親喝上數杯茶, 以前一直不太分別甚麼是好茶, 只知有時茶味很濃及苦, 我只會像喝藥般一灌而下, 父親每次都搖頭說我不懂享受, 不要浪費他的好茶葉, 但每天又會如常叫我們三兄弟一同品茶, 在小小一個茶杯盛載的是父親對我們表達的愛, 真的可謂分甘同味。

有時還會要求由我泡茶, 我的樂趣就是快又準的把茶全斟在茶杯上而不會溢出,

孟臣淋霖(指的是用沸水倒在壺身, 有溫暖茶壺的意思);

關公巡城(就是茶壺來回向不同茶杯斟茶);

韓信點兵(茶壺內的茶差不多倒完時,壺咀上下的晃動倒出剩餘的茶);

每次喝茶都需要花一輪工夫才可, 而我則貪快的把水直接倒在壺內, 數秒便來一個快速巡城, 沖出淡而無味的茶。

慢慢年紀開始大, 也懂得享受品茶的樂趣, 會乖乖的坐下和父親聊天喝茶, 雖然父親跟我們的對話不多, 但這個就是我們跟父親最親近的時刻。有時有客人到診時, 父親也會請他們品嚐一下, 有些人更會看完診後坐下來慢慢品茶, 享受由我爸親自斟茶的服務。如有人欣賞, 他更會如數家珍的分享更多珍藏茶葉, 隔天便會為他們泡出。

我由六、七歲開始喝茶, 一喝便是十五年, 直至父親離世。從此以後, 我便真的沒有試過用整套茶具來沖茶, 改為喝台式的珍珠奶茶, 手搖茶, 但那個父親泡茶的身影, 熟練的斟出超過10萬小杯的工夫茶, 雖然每次沖出來的茶味都有少許不同, 但那份親切的味道至今我仍然深深的記掛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密墨耕「雲」

雲遜83

默默地密密地書寫,構建雲之鄉 Vin Vin Situation/ Win Win Situation 透過分享家庭,育兒,創業等不同話題, 希望彼此交流達至雙羸,互有得著 平常這裡是一片舒適的雲,歡迎歪歪樓聊聊天,放鬆心情^^

012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