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min
viewmin

日记丨12.22

放弃追寻某个尚不确定的意义后,生活轻松得有些无聊,真要说有什么困扰我的,那便是重新进入一个充满迷思、迫切想要奔往下一个意义的关头。百无聊赖之中,想在书里找到答案。目前看来这个方向是对的。

几天前开始读刘擎的《西方现代思想讲义》,今天看到“现代人的精神危机”部分,刘擎在谈尼采,讲述他的超人思想,巧合的是对我刚好适用。

书中有这么一段:“尼采喜欢一个希腊神话,说人间最好的事情就是你没有生出来;第二好的事情就是你生下来以后快快地死掉;最糟糕的就是你继续活着。这听上去是不是很悲观?但是不是悲观,主要取决于你怎么看。尼采的意思是说,人生并不存在什么客观的真理或者意义,等你去探索,然后发现出来,这本来就是一种幻觉。如果你带着这种幻觉去探索,那么你注定会幻灭,然后你会感到悲观。但是,如果你从来就不相信这种幻觉,也就无所谓悲观了。”

另有一段也做摘录:“虚无这个真相并不直接导致消极。从虚无到消极,有一个必经的中间环节,那就是一种虚幻的信念:认为在世界的表象背后还存在绝对的本质,并且认为人生必须依靠这个绝对的本质才能找到价值和意义。就像前面说的那个不存在的奖杯。如果你相信了这种虚幻的信念,那么虚无的世界对你来说就是毁灭性的,你就会感到悲观绝望。这就是消极的虚无主义。但如果你从幻觉中醒来,看到从来就不存在什么绝对的本质或者真理,人生的意义也并不依赖于它,那就没有什么好绝望的。而且,认识到世界本无意义,这恰恰带来了创造的自由。在尼采看来,价值不是现成在哪里等你发现,所有的价值都是人主观创造出来的,生命活动的标志就是能够自己确立价值,这是生命本身的力量。”

是尼采的原意也好,刘擎对尼采的二次解读也好,这几段话着实让我感到兴奋。虽说乍一看像宏观空泛、换作以前我一定嗤之以鼻的说辞,但或许是伴随着成熟忧郁了一些,竟也能意会这番话的话中之义了。

我今天只是简单想了想,我考研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我对外的说辞一律是家人劝导,事实上我内心也似有若无地信奉,考上研究生生活会变得更好,例如我会有更高的学历,更好的校园生活体验,更好的工作。真的是这样吗?考上研究生也无法回避就业,而从我本科的学习状态来看,真正学有所得的都源于自驱力而非外部环境,因此将考上研究生与拥有更好的生活划上等号,实在有些一厢情愿。

尼采和刘擎说的没错,考研被我以及无数人当作是渡口,似乎努力摆过去,对岸就是光明和坦途,但事实是处处是虚无。人太爱给某些事附上超然的意义,一旦没有达成便陷入信念的幻灭,可意义本就是捏造的,是一种幻觉。在放弃考研之后,我依稀感到落寞,就好像丧失了什么意义,但说到底,难道我继续考研就意味着我的人生找到了意义吗?读完尼采那些话,我知道不是的,我的观念应当转变。是这样的:人生最大的谎言就是有既定的价值追求与意义,而最大的困难就是识破并直面背后的虚无。如果没有“必要”,人并非不值得继续存活,而是给予自己“创造的自由”,重构自我的价值。

笔头功夫太浅,写到这逐渐开始露馅,再多言就俗了。总之今日读刘擎写的尼采,恰是回答了我内心对于人生终极意义的迷思吧,答案便是没有,也没有哪一关是过了就能快活一生的,最好的活法是边活边体味,大概就是这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