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七日書:Day3 語言的力量

言語在世界各地的宗教裡都是一種擁有力量的存在

道家的言出法隨

佛家的口業箴言

陰陽道的言靈

基督教的方言

這是我比較熟悉的四個宗教,除此之外伊斯蘭教和回教,似乎都有和語言相關的描述

《希伯來聖經》的故事認為就是因為的語言被打散,所以人類才會有戰爭,才會無法互相理解

世間所有的宗教都認知到了語言的力量

這些都是往大了說

往小了說,語言對於一個人的思維模式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用世界最多人用的中文和英文兩種語言來分類

英文是語言學,是一種記錄語音的符號系統

中文是文字學,是一種象形字,用物體的型態進行記錄

創造語言的底成邏輯不同造成華人和西方人之間思想的不同


講這個多,其實只是看到七日書說第三天要講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然後我就想到這些落落長的東西,但其實根本就沒重點~(略略略~~~

話回正題,我的母語應該是台灣國語,之所以沒有中文或是台語來形容,就是因為,我家是那種很傳統的大家庭,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嬸婆伯公姨婆舅公,等等,老一輩超會生,所以很多時候溝通都是台語,然後我爸那一輩也是一堆落落長,講的是台語+國語,然後我們這一輩大環境講的是中文

所以混在一起,就變成台灣國語了~~講著講著就是台語混著國語,甚至有時候連日語都會蹦出來

因為阿公跟著他的爸爸,他們那一輩不是台灣國語,是日本國台語,日文摻著中文台語一起用,老難懂了

對於語言我沒有什麼太過奇特的認同感,對我來說它就是一個讓人理解不同人要幹嘛的工具,反而沒有文字讓我深切的喜愛

事實上,我並不愛講話,對我來說,溝通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人與人之前的語言溝通更是深淵難度,相反的閱讀才是我的愛,有需要我甚至能不求甚解的硬幹

以前甚至做過,我看不懂日文,但因為我想玩神奇寶貝所以我把所有技能書硬背下來的壯舉,我看不懂,也不會念但我知道這個圖案的文字是什麼意思,至今我仍記得06號技能いわくだき可以把地圖上的石頭砸碎,但我到現在也還是不會唸,甚至你把它拆開,我壓根不知道他是啥意思

所以,對我來說,語言是一種工具,並沒有什麼認同感,日語也罷,英語也罷,中文也罷

那只是一種讓我們彼此間互相理解,互相認同的工具

當神將這個工具打亂,我們失去了理解,因而戰爭

而隨著時間的流淌,我們將藉由智慧,即便不再擁有共同的語言,我們仍試圖努力的理解彼此,從字典,到翻譯機,到翻譯耳機

隨著時間漸逝,我深刻地相信,總有一天,不同的語言將統一

我們將重新獲得攀爬巴別塔的力量

那種力量,即為理解和團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