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關於租屋者的悲哀

事情終究是發生了

幾個月前房東就有暗示他想要漲房租

我們的合約簽到今年的二月

原本想要續租

但是房東表示她想漲房租,而且不想再繼續簽約

其實幾個月前他就想漲了,只是因為合約的關係她沒辦法漲

漲房租的原因也很可笑

她覺得現在房子到處都在漲價,所以她也想要跟著漲,一個可笑到讓我無言以對的原因

我在想

就算跟我講說物價上漲

需要租金作為生活開支我也就認了

結果漲房租的原因幾乎等同於跟我說

你想要漲,所以就漲了

這是台灣租屋者的悲哀

租客和房東之間永遠處於完全無法反抗的位子


幾年前執政黨說要對於租屋市場進行控制

幾年後執政黨的副總統睜著演說瞎話覺得房價有下跌

執政者永遠看不到我們這一輩年輕人的痛

新聞媒體上不斷說我們這一輩子爛草莓

但他們不知道我們努力掙扎到最後卻發現自己3分之一的收入全部都必須要放在房租上面的絕望

我放棄跟房東繼續爭執

畢竟關於租金的費用已經跟他討論很多次

我表達了我的不堪負荷

對方也表達了你不接受可以滾的態度

我找到了新的房子,並且開始搬遷

老實說,我很傷心

這個地方從我大學畢業,至今已經住快10年

鄰居的孩子從牙牙學語到上國小

幾乎是我看大的

我家的孩子也是鄰居看大的

我們雙方如果誰有事情甚至將孩子托管給彼此

很多次他們家的孩子是在我們家吃晚餐的

很多次我們家的孩子是在他們家吃晚餐的

那是近乎10年的交情

他們甚至比起我擁有血緣的遠親,還要親近

我以為我會持續的住下去

但是人生永遠擁有意外

人性的貪婪,也是不會有止盡的…

幾年前漲房租,還有個藉口

現在連藉口都不找了

甚至連合約都不想簽,表達了我想漲就漲的態度

所以哪怕我再怎麼不捨也應該要走了


萬幸,因為合約的關係

房東就算想要漲租金,也必須等到合約到期

雖然在過年搬家很扯淡

但是我還是辦到了

位置離我公司更近的地方

從一月開始我每天上班陸陸續續的搬了一些東西到新家

大型物件我也在假日開著貨車運了過去

鄰居們都表達非常的不捨

但是房子不是我的,台灣法律也是如此,我沒有任何的辦法

但讓我非常窩心的是,鄰居們似乎背著我一起對房東施壓

我住的地方是很鄉下的地方,鄰里之間都有血緣親親之類的關係

房東最後似乎想要妥協

但事情已經為時已晚

家中的物件我已經搬的七七八八

最重要的是

房東,雖然迫於鄰里壓力只是漲原本的一半的租金但是對於簽約一事隻字不談

沒有合約的保護等同於她想要漲價就漲價

而我雖然很不捨,但也不想再拖拖拉拉下去了

我擁有非常豐富的搬家經驗

台灣的法律對於租屋者的保護幾乎等同於沒有

所謂的租金補貼更是一個笑話

有跟沒有一樣

不要求跟法國一樣嚴格

但也希望立法讓出租者不可以說漲價就漲價

但是這個卑微的要求

卻已經躺在立法院八年

完全執政的執政黨當年所答應的也很明顯的跳票

這其實讓我很無奈,也很憤怒

但今年的選舉他們人就獲得了權力

我不懂

或許是我過於卑微,看不到更多的東西

所能知道的是,我不得不再次展開我的新的旅程

離開我居住將近10年的地方

夜裡

我在倒數幾天的時間遙望著熟悉的天花板

心裡想著,我還能看這個地方多久

心裡面……

滿滿的不捨、無奈、不甘心,還有一絲憤怒

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結束這種問題

當我們連最基本的居住權利都沒有的時候

我們是不是應該做些什麼?

不僅僅是抗議而已

而是更激烈一點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