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淺談職場和平分手的重要性

工作

佔據了現代人生活中的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對於現代人來說,有些時候工作等同於生活,或者說,生活就是工作,但是生而為人,我們無法運氣很好的一輩子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往往會有很多意外的發生,或許是家庭因素,或許是工作不適合,或許是有更好的前程,或許是有各種因素的原因我們必須離職,換一個新環境,這在職場上很常見

前陣子一位同事以非常不友善的方式離職讓我突發奇想打下這篇文章,分享我在職場上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大家想要換環境時做一個參考

首先我們必須先認知到一點,這個世界很大也很小,同一份類型的工作距離比你想像中的還近,同行之間因為網路這個無遠弗屆的工具,大家消息傳遞的速度超乎你的想像

舉個栗子~佩~舉個例子

我在傳產當生管的時候,有個司機在北部出發,上貨的時候因為疏忽造成商品的包裝損害,和公司起了爭執,然後,在那個司機下來南部跟我交接貨物的過程中短短數個小時,事情已經從我在南部的至少六個同行口中得知這件事

還有一次我就業的公司,一個員工X因為承受不了老屁股找麻煩,當場拍桌子破口大罵直接走人,我都還沒反應過來,才半個小時來送貨的司機已經開始跟我打聽發生了什麼事,X為啥走了

這個世界很大也很小

同行之間的訊息傳遞比你想像的還誇張,所以除非你不想要在同一個行業+跟行業有密切相關的行業,之間繼續工作,那麼我很建議,哪怕你對公司再怎麼不滿,也請盡量和平分手

相信我,沒有哪間公司喜歡雇用一個在前公司引起軒然大波後離職的人

我那個引起我想要寫這篇文章的同事就是如此

他離職的時候將他那台公司電腦內部的資料刪得一乾二淨,美其名這些資料都是他製作的,同時還惡意的把他使用的電腦設了好幾層亂數密碼,並且宣稱自己忘了,然後拒絕聯繫

公司理所當然地進行提告,這件事在業內其實鬧蠻大的,很多頁內的公司都知道了這號人物,據說他跑到其他公司都被惡整了一頓在拒絕錄取,然後同行公司的人資都在群裡調侃這傢伙,可以說這個傢伙算是在一定時間內被同業默認封殺了,畢竟他離職做的事實在有點惡質

我其實不懂那個年輕人在想什麼?

那怕再怎麼不滿,我也想不到會這麼去做

簡直敗人品

離職

這是一個藝術,或者說,我覺得離職是一個交朋友最好的時機

在公司裡不管同事、下屬、上司、老闆,在人際關係上都會和親近的"朋友"一詞隔上一層關係

因為有利益關係,公事往來,很難能夠更進一步

至少除了在漫畫小說裡見過之外,我在現實沒看過

但是因為長時間的相處,你在公司的人際關係,其實佔據你主要生活的人際比你想像的還多

不信請你閉上眼思考,扣掉你的家人,公司相關的人際之外,你認識的還有誰?

有些人甚至連鄰居都不熟

所以,當你即將離職時,你公司的人脈會產生一個微妙的變化

就是,你們之間的利益關係將不會在有很直接的利益糾葛

也因此,當你提出離職後,你在這間"前"公司,認識的所有人都將成為你最好的"朋友"

所以,當你提出離職後,別浪費


我從前公司離職後第一件事就是請我的主管吃飯

然後在飯局裡大肆吐槽他在工作上有多少讓我想噴他的事

然後也請他告訴我,我在工作上有多少他想噴我的事

因為我們已經不再是上下級,也不在同一間公司,原本有的一些忌憚都沒了,他也噴我噴得很開心

老實說,那場飯局我學到的東西比我工作多年學的東西還多

很多東西都是我從沒注意到自己的缺陷,或者很多我理所當然認為正確的事

老實說,飯局後我和那個讓我看不爽很久的主管成為很好的朋友,放假還會約出去露營

因為我們沒有職務上的糾葛,但我仍然在業內工作

他做為主管的角度和我作為底層多面手的角度獲得的消息來源完全可以互補

很多消息可以互通有無

加上多年一起工作的默契讓我們成為最好的夥伴

直到今天仍是


做個結論吧,我的經驗在我看來是我運氣不錯,獲得了最好的夥伴,朋友,其他人學我做搞不好只是吃上一兩頓飯維持住一些基本關係,不會如我運氣那麼好,但我必須說,那怕不像我運氣那麼好,但是維持基本關係也很重要,至少不要鬧得像我那個被業內封殺的同事那樣

那怕你對於公司在怎麼不滿,和平分手真的很重要,最基本的,請不要讓公司覺得你這個人沒有責任,離職前請把你最後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交接也要盡力做到最好,我也遇過不少同事(不論是老人還是年輕人)提離職後直接放飛自我,啥都不幹,交接也是一問三不知,簡直無言

我離職的時候直接把我的工作流程直接打一份EXCEL,把所有注意項KI進去,幾點到幾點幹啥,找哪間廠商要幾點去找比較適合,甚至標註上各種例外,還有哪間公司哪個人要怎麼應付,那間公司的文件要怎麼看,哪個老闆喜歡什麼牌子的咖啡(沒看錯,生管就是要知道這麼多,不然趕貨怎麼讓人幫你插隊)

我老闆都說這份EXCEL就是公司未來新手教材 ( 攤手~

盡力的在你離職前,做到最完整的交接,給公司留下最後的好印象,這對你未來哪怕沒有幫助也不會有阻礙,這才是最重要的

請記住每個公司的主管和老闆都不是傻子,沒有人願意平白得罪人,除非你做出什麼真的令人難以接受的蠢事,否則下一間面試的公司打電話到你的前公司問你的狀況,大部分的公司主管都會美言幾句,就算不誇獎也不會太過批判

我們不一定要加分,但是盡量的減少扣分,在職場才是最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