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如诗社versevibesociety
苇如诗社versevibesociety

苇如诗社是由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于2023年创立的独立学生社团,奉行“自由”“浪漫”的文化理念,意在打造一个多元、包容的诗歌交流平台,兼容不同的诗体与风格。

社员新诗选 | 你是斜阳下迷失的梦

两百零六块骨头/可否淬炼出一毫克的觉性/四亿亿吨的黄金/可否塑出一尊万世金身

你曾是

你曾是我的死亡
你,我可以握住
当一切从我这里失去的时候

——保罗·策兰

如果说,古典与现代之间存在一道深邃的鸿沟,那么我们便处在跨越这道鸿沟的那座桥梁之上。如果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么诗歌正赋予我们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翅膀。以诗之名,我们舞蹈,迷醉与痴狂!苇如诗社,正如一个失落却仍保初心的孩子,在生命的,诗的迷途里,寻找理想的光。

生活,是一张巨大的张开的网,多少次曾将我们心灵吞噬。而理想,却化为一道弧光,照进我们的虔诚初心。诗人,总是在破碎的生活片段中拾取那些失掉了的碎片、绝望黑夜里的光芒。希望若是常存于一思,那么存在的意义将永不会枯竭干涸。

本期将推出春季社员诗选第一辑,希望每一个真诚的读者啊,都能或多或少从中找回曾经斜阳下迷失的梦,找回烦劳生命中的那一抹诗意的霞。

如来

山宇扬

两百零六块骨头

可否淬炼出一毫克的觉性

四亿亿吨的黄金

可否塑出一尊万世金身

 

绢缎经文上不见皱褶疏忽

碑文坟林恒流生老病死

续上“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盛”

夏虫不可语冰,却可语一菩提

 

昼短夜长穷极智。贯通

一百个国家的语言,不曾觅得梵音

而因与果,蛇衔尾

钟舌不动不灭。庙台烟波布散香气

佛口缄默。它手拈莲花六指

 

泥土川河通八方历。历苦修行

苦修行外有八苦味。味渍骨筋

娴熟反复。可需计算

离心力或弧状曲线,如何跳脱轮回 

我新的布衣包裹着旧袈裟

多少年苦晒、撕扯

冰水浸透,佛光消褪

命运触感多冰凉腥泞。大乘若至

死亡如棉一样温顺

 

城市。田野。吸入尾气和花粉

区别在于被动的衰竭、主观的过敏

梦中梦,身外身。如来!我永久

意料不到。选择之外的选择

如来!等盘摸的念珠,与之食过的盐粒数量

相齐入我五腑六脾

聊以渡化出两百零六块愚骨中

那砂石大小般舍利

 

它轻如口水濡湿后。无形的金箔一屑

它不曾内蕴大因大果。大恩大德

它在青白色的穹顶上爆裂 

跳脱在时间中,三界外

无拘无束无果无终,如来


在每个盛开桃花的季节里

山宇扬

在每个季节里,

都希望拥有一株桃树的爱情。

桃花酿成漫天的星,

与你邂逅的夏夜点点清灵。

无眠之夜。辗转晶丛。

数着窗外飘落的粉青。

唤醒沉睡已久的旧时光,

我窥见桃核内心燃烧的热望。

像一支等待候鸟归来的芦苇,

开始翻译季节的唇语。

从而判断,你近期的心情。


杯中难立

山宇扬

贝贝,贝贝——

你这样叫我,

杯杯,杯杯——

我这样回应。

用我糯米粒的乳牙,

和噙满口水的齿舌。

 

杯有酒精,残酒盛烟蒂。

再廉价的玻璃杯底 ,

也厚过老花镜片。

它滚到地上的闷响 ,

响过官僚的骨折音。

杯口浮着女人的口红印,

我用繁复十倍的指纹覆盖唇纹。

就像我想用剃掉全身的骨血,

来偿还你一盏有余的慈悲。

 

试管,器皿,密封袋,

盛着吾血之杯,亦托着你的动脉,

偿还不掉。我知 

三坛海会莲藕身躯,

也难以在宝塔中脱身。

我的身是社会赝品,

你的杯是赝品囚牢。

罩住我 ,

真空是一场凌迟。

 

试着一场鸿门盛宴的开始,

可以从这首诗裸泳到下一首,

选择在每方字行间跳霹雳。

却永远无法在这大杯中

站立。杯底粘液滑出小小的

颤音!

暂且无法支撑自己,渡自己

 

破而后立

《田园牧歌001》,罗中立

黄昏爱上了黎明

半盏苏苏

古树矗立,参天蔽日

枝头挂满了尘封的记忆

青苔蔓延,掩盖了你我

我们的过往,还能想起吗

 

田野里

稻谷摇曳着金黄的旋律

呼唤着沉睡的灵魂,曾记否

 

远去的农耕文明

在这里留下了深刻的痕迹

那是谁也抹不掉的印记

 

村民们的脸上

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那笑声,宛如天籁之音

穿透了时空,萦绕在梦境

 

当太阳渐渐落下,入了梦乡

宁静宛如天堂,让我不知所措

星星眨了眨眼,便又是一片净土

 

房屋如同积木般错落

鸡犬声交织着寻常的喧嚣

炊烟袅袅,飘向天际

唯有夕阳与你亘古不灭

春天的草原

贝子

手记:犯困的马 马灯还有野花

马匹眯着眼睛

还在犯困

不管怎样

春天如期而至

 

无限的视野

——狼性不改

一朵野花 又一朵

野花 悄然入眼

 

梦和思想——马灯

在房间的一角.

虚弱地躺进

一匹老马的怀里

20231129 武汉市


文案|苇如诗社社员

编辑|云睿琦 小林伊吕波

图片|网络、来自讲者

排版|谢文轩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苇如诗社诗歌合集

投稿/联系/合作邮箱➡️ versevibesociety@outlook.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