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字之事
有字之事

字的陳列。

不共戴天😷

這一天終於來了。白螢幕黑字的,顯示清楚

無庸置疑,不用戴口罩的日子將近,著實令人困擾。

「不用戴」意味著「如果要戴,要有特別的理由」這是在預測大多數人會與口罩說再見的情況下(這裡應該毋庸置疑的即刻生效)當大家都不卸下口罩的那個「不共戴天」,戴的人就想過去一樣,需要解釋。以前偶爾感冒可以戴口罩上班時總為此開心。在大部分的社會裡,配戴口罩雖然不會觸發,卻會深或淺觸動群體的社交神經。


沒了戴口罩的限制,不等於有戴口罩的自由。


你說找個理由搪塞就好。的確有人建議乾脆當個假咳類生物,不過我其實也不用勉強說謊,因為本來就容易喉嚨過敏,用這個說明便也理直氣壯。


問題在於只要不一樣,就非得解釋到對方滿意不可。隨便一個理由人家不見得會接受,就算說的是真話,對方也不一定能想像。

情景題:職場有人請吃,每人拿一塊。我該怎麼回答?

1.說實話: 「我不習慣在別人面前吃東西」

2. 藉口:「今天不巧牙痛。」

3. 藉口:「我對裡面的堅果類過敏耶。」

4. 藉口:「正在減肥。」

這裡頭那個個選項別人比較能理解呢?可以確定的是(1.實話實説)最後患無窮。

其他各種藉口也有被追問的可能,然後最糟糕的副作用是眾人的注意力都會集中在我身上。眾目睽睽吃東西和眾目睽睽不吃東西,兩個都想避免。

只能說社交真狼狽。

也許我大可想出一個簡單有力的終極說詞,幫自己閃躲令人不自在的社交場面。多年來也的確試著尋找解決方案。可是真正的不自由(也許也不平等),在於少數族群總是需要做多餘的事才能融入多數人不費吹灰之力即可執行的生活型態。





「那個選項比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