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讓愛發電計劃】也令我觸了電!

【讓愛發電計劃】自啓動以來,參加的人多著呢!前天Matters更加添多一個獎勵方案,凡獲得10人支持的提案,便可有機會獲得最高5萬個Likecoin的資助,按目前發電團人數已累積到44人,兩天之內集結人數那麽快,現在距離截止日期還有9天,相信發電團人數還會不斷增加,以此形勢判斷,只要能獲得10人或以上的支持,獎金沒有10000個Likecoin,也會有五、六千,可謂「姜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Matters如此大方放送,真令人又驚又喜!

曾經有人說過「同温層」的問題,即不論提案好不好,只要你來給我「支持」,我便「反支持」,在入圍名額有限的情況下,這樣做的確不是公平競爭,活動的初衷是參加者要提出一個好提案,吸引到真心欣賞提案的人來支持,最後算一算誰得到的支持者最多,排名最前16人便各獲得6萬個Likecoin,現在加添另一個獎勵方案,雖然令同温層對新人不公的問題淡化了不少,但如果參加者都抱著同樣的心態,我們還是離開這個初衷太遠了。

我一直在猶疑要不要參加這個計劃,因為原先所設的名額太少,一方面沒有把握爭取到進入前16名,另一方面想讓個機會給「新人」(其實我也老不了多少),但為了堅持【讓愛發電計劃】鼓勵創作(還要是好的創作)的初衷,加上Matters增加了一個新獎勵方案,入不入圍前16名已不是關鍵所在,所以我也被觸動了。

現在我公開宣佈參與這個活動計劃,但我不會透過同温層方式爭取支持,希望各位在捐贈Likecoin(或港幣)給我之前,請先看看我的提案是否值得支持,如果我真的能夠入圍前16名,或取得活動計劃發放的獎金,承諾在指定期限之內完成提案,現在我就以個人名義不朋不黨,如果閣下認為是個好提案,就請在「支持作者」處做過回應,但我未必有回贈「支持」,懇請見諒﹗


我的提案如下:

【跨文化寫作計劃】(書名未定)

澳門、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是四個文化迥異的世界,筆者剛好在這四個文化領域中成長,有幸成為一個跨文化載體,我將透過本身生活上所見所聞、結合大時代變化的衝擊和歷史因緣的糾結,把四地的文化差異活現眼前,透過一些真實故事為你打開一扇窗,看看兩岸四地奇異的風光,或許是一幅又一幅荒謬絕倫的浮世繪。

我計劃用半年時間把這本書寫完,大概有13至15萬字,書中人物有血有淚,情節包括朝代更替,也有不少浪漫情懷,有感人肺腑的人間友情,還有不少驚心動魄的緊湊場面,當然這些畫面完全是我親身經歷,絕不虛構。

書稿分成四大篇,總共有26章,結構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篇】人海波濤:1.「血」的迫降,2.日童落難記,3.毒品為禍錄,4.井底外之蛙,5.沒有廠那有家,6.新聞自由何價,7.澳門官場現形記;

【第二篇】浮世攻略:8.鐵蹄下的童年,9.盛世漁村,10.資本主義記生蟲,11.社工界領袖,12.社工專業被赤化,13.港澳再生緣,14.西歐自由衝浪去;

【第三篇】流沙建塔:15.教育投名狀,16.威權政治下的學子,17.澳門的黃金年代,18.烽火飛越港澳地;

【第四篇】鐵腕無情:19.缺氧的國度,20.歷史轉淚點,21.鐵幕人生,22.坦克碾碎我的心,23.民主運動的代價,24.權力核心近在咫尺,25.腐敗從公權力開始,26.回歸是貼催命符。


這本書與其說是個人的體驗,倒不如是四個不同文化領域的「田野」觀察,一個人能夠在四個不同文化領域生活過實在是一種福份,希望這本書會讓讀者透過多層次視野、社會現象客觀的記錄來探討兩岸四地的文化,我的願望能否成真,完全順應民意,支持我的金額多少不拘,少如一分錢也是一點最寶貴的鼓勵,余將銘記於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