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奧運慶典下的國族情懷

奧運要結束了很想寫這個題目,前幾天大家陷入一種集體慰藉高潮,實在不想掃興,這是慶典的功能與目的,想起三國志策略遊戲,士氣不夠高就花錢辦酒席,一樣的。前兩週台灣島上陷入一種有如紅葉少棒般的狂信狀態,「台灣」成了關鍵字,中華台北則是借殼上市明不正言不順的玩意兒,奧運會歌重新填了詞,旋律還是國旗歌,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意象還在、炎黃子孫的遺毒還在,很想甩掉黨政時期的枷鎖,一堆人都以為我們在自我認同上已經實質獨立,爽。

奧運會賽我只看了戴資穎金牌戰,不得不佩服陳雨菲固若金湯的防守策略,中國培養出來的選手不容小覷,現在累積的獎項還是第一名啊各位,但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是,我們窩囊很久了,從端著奧運會旗,忍著不能喊台灣的名字,到世界各國開始幫腔,但在實質政治體上表現的是,「中華民國」與「台灣」難以切割;我並不期待民進黨在任內能夠修憲或改國號,但外交政治上擠出一點位子的確難以伸手,只好藉由最大的祭典來放點雜音聊以慰藉。

這兩年因為肺炎的關係,實質的敵意越來越明確,不論年底美國調查報告生出什麼結論,與中國對立拉到檯面上,是明年國與國的爭端明朗化的起手式,凡是無法消滅的,勢必就要讓它苟活。區域間的小型戰爭會越來越頻繁,正式宣戰的機會我個人覺得不高,但資訊、經濟跟文化的滲透工作相當完善,抖音、蝦皮、退休將官吸收情資,到最簡單的影視娛樂跟用語,如此劍拔弩張的主因是「共產黨」,而不是「中國」,但中國共產黨是緊密疊合的,人民無自覺、教育無視差別,僅有少數知識分子游離期間或躲在地下討論,出頭的都被釘上,例如艾未未。

回到體育活動,也看出中國培養越發偏激,彷彿回到文革那時候,就是要改變、超英趕美、鬥個你死我活,就是得找到最強的,試圖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強盛繁榮的現象表現。中國輸在其他地方,體育慶典就是要贏,有面子。

根本就義和團再世,只是有槍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