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泡泡水
粉紅泡泡水

邊讀邊譯,一個喜歡故事的人。|小說|隨筆|散文|詩歌|

《讚頌自然 / 豐島与志雄》

(编辑过)
假設我們的生命是風中散落的一枚葉子,那枚葉子終要與幽谷的內蘊共鳴;比方我們的生命是浪花間的一朵泡沫,那朵泡沫終將與汪洋共舞;譬如我們的生命是空中的一顆星辰,那顆星辰必將與浩瀚銀河共濟。

人生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生命的珍惜。

那是,對活著這件事有自覺地感悟後,繼而散發出的、熠熠生輝的情感。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唯有在這樣特殊情感的幫助下,真正純粹、率直、強而有力的生活心態方能破繭而出。

這顆愛著自己的心,往往容易迷失在栖栖遑遑的旦暮之業中。以及,進而導致無法參透生命的本質;視生命為廉價等等目光短淺的結果。

聲望、名譽、金錢這些虛幻的假象,從更淺顯的方面來看,就是關乎衣食住中贅餘的物質享受,這些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從而讓我們的心紛紛擾擾,難以獲得平靜。

當然,不可否認上述的物質是維持生活所需的要素,並且也激發了我們的活動力。反之,一旦被其束縛,面臨的是永無止盡的追逐戰。人們爭名逐利,喪失了品味生活樂趣的權利。這樣的生活方式將會變得很省便。

庸庸碌碌的人生,還有比這更淒慘、可悲的事嗎?

我們本就是為了生存的目的而活。聲望、金錢、名譽、衣食住等等身外之物,理應為了給予人們方便而存在。確切的說,這裡所指的生存不僅僅專指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生存的必然條件——工作與實現自我也含在其中。

於是,我們若想活得精采,首先要持有一顆愛自己的心。而這樣純粹的心,在接觸大自然時,能體悟到更多。

藉著與自然會晤,我們才能認識到自己的渺小。在人生中載浮載沉的我們眼中,一切價值的意義都被輕柔地拂拭而去。

位於萬物中心的自己如滄海一粟,除了永恆的自然,能夠支配自己心神的,再無其他。那時的我們啊……就快等同於地面上微不足道的螻蟻;灘邊藐茲一身的沙粒。

妄念翻湧的內心,因自然而回歸主一無適、襟懷坦白的狀態。我們被俗事擾亂、變得千瘡百孔的生命,眼下正以初生嬰兒的姿態徜徉其中。超越了生死,安然自得。

在偉大的平靜中;內觀的瞬間裡,綻放了透徹的智慧之光。我們終於深切地感受到活著是多麼難得可貴的事。爾後,憐愛生命的情感將源源不絕地湧出心底。

處於深山幽谷之中;浮泛江海之際;仰望蒼穹之時,我們雖然感慨於自身的微小,但只要不被妄念支配,我們就不會被無能為力的情緒給壓垮。

要了解自身的渺小,就是讓自己毫無倚靠地成為擺脫了塵世的,最陌生的自己。靜下心來領悟的話,就能明瞭現今微小的自己在不久後能變得多麼偉大。換句話說——捨小我以求得大我。

假設我們的生命是風中散落的一枚葉子,那枚葉子終要與幽谷的內蘊共鳴;比方我們的生命是浪花間的一朵泡沫,那朵泡沫終將與汪洋共舞;譬如我們的生命是空中的一顆星辰,那顆星辰必將與浩瀚銀河共濟。

最難以想像的是,在我們靜靜守望生命之時,竟能踏足於如此廣闊的境界中,再後來,一顆心鮮活地跳動著。

活著這件事本身,多麼耀眼且珍貴啊!

我們透過大自然,初次學會了如何善待自己。

為此,我想讚頌自然。


—————完—————


※ 我是粉紅泡泡水,本文中文翻譯內容僅作為個人學習使用,如有錯誤歡迎交流指正。

原文來源:青空文庫/大自然を讃う/豊島与志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