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書溫小編日記|人的種種可能性,以及假如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日

小海演講時的推薦書單

2020.10.17

「你國小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長大要當什麼?」

昨天自心書房小海到晴耕雨讀演講,分享了他開書店的神奇歷程。他請演講的聽眾分別寫下國小時、高中時、大學時的願望。

我想了好久,想不出我那時對未來有什麼願望。頂多是喜歡畫畫,喜歡歷史,之類的偏好,但並沒有說未來想當畫家、想當歷史學者什麼的。

當然,讀了研究所後,有想過以後可以進學術界。但是,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學術圈,只是覺得,教授待遇好像不錯。還有,就是我會把學術研究當作是一種創作,一個可以激盪腦力的事情。然而寫論文時,資格考、論文計畫審核、畢業論文審核......一連串關卡,深深讓我覺得學術跟創造離很遠,你的很多想法都會被掣肘。

後來小海分享了他催眠的經驗。他的催眠很有趣,除了回溯童年經驗外,竟然還可以進入5年、10年、20年後、以及臨終前的畫面。

「你臨終前,回顧自己一生,是否感到滿意值得?」

雖然是小海催眠時的提問,但其實這個問題也可以拿來問每一個人,如果當下你就要死去,你現在是否對自己的一生感到滿意?你是否還有什麼事還沒做而感到後悔?

我思考這個問題許久,覺得有點恐怖。我寫論文的孤單經驗,讓我後來立定志向想要當自由撰稿人,想透過撰稿將每個努力著的職人的故事,分享給閱聽大眾,讓這些奮鬥著的人不覺得孤獨。

但近來覺得好累,加上撰稿人的斜槓工作收入很不穩定,所以經常有看不到未來之感。甚至有「當父母都離開後,我隨時死去也沒關係」的感覺。

後來小海跟我說,他演講提這些,是想告訴聽眾,人有很多可能性。

是呀,你國小的願望,你高中的願望,大學的願望,都是你的一種可能性。

然而你是否有讓這些夢想,這些可能性,有實現的一天呢?你開始實踐了嗎?還是因為一些挫敗而將這些夢想歸檔到社會現實了呢?

而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對你的一生感到值得了嗎?

然後我知道我的夢想其實是創作,
就算被否定,我還是想做有創造性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