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製造衝突是收視靈丹還是毒藥?以日劇《第一企鵝》為例

《第一企鵝》講述了很多地方創生會遇到的問題,例如地方與都市價值觀不同的問題、權力與關係的問題等等。這齣戲用了很多戲劇性的手法來誇大地方創生會遭遇的困難,試圖讓觀眾可以更進入情境而不覺的枯燥。但這樣的手法若沒操作好,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本文微雷,請斟酌閱讀)

《第一企鵝》由奈緒、堤真一等人演出,故事是真實事件改編,描寫日本東北漁業的地方創生故事。 故事描述奈緒飾演的單親媽媽岩崎和佳,他孤身帶著小孩來到東北漁村,因緣際會下投入了漁業改革的活動,期間遇到了各方勢力的挑戰並一一將之克服,讓破落的漁村找到一線生機。

這齣戲從一開始故事的場景就讓我想起了《小海女》的場景:蔚藍的大海,崎嶇的礁岩,憨厚的漁夫。但相似的場景,散發出來的氣息卻很不一樣。《小海女》散發的氣氛是和諧,鄉村的人民彼此相互關心,感情濃密。但《第一企鵝》裡,鄉民間的關係雖然緊密,卻能感受到關係之間權力的支配情形。我們可以感受到漁會支配著漁民、年紀大的指使年紀小的、在地人冷眼看待外來移民。

在鄉村生活過的我,其實知道《小海女》和《第一企鵝》描繪的人際關係都是真實的,只是側重的面不一樣罷了。

《第一企鵝》與《小海女》同樣是描繪地方漁村,卻呈現出很不一樣的氛圍。

在鄉村、非都市地區,由於資源相對貧乏,所以很多時候得靠人際關係互通有無。而這環境下產生的道德觀、價值觀,也就會是團結、互助,而不是獨立自主了。於是乎像《第一企鵝》那樣,第一個跳出來說要改革漁業的女主角,就會被當成是異類、愛出風頭的出頭鳥了。

《第一企鵝》講述了很多地方創生會遇到的問題,例如前述所說的,地方與都市價值觀不同的問題、權力與關係的問題等等。這篇不是關於地方創生的文章,細節就不多談。但我想說的是,這齣戲用了很多戲劇性的手法來誇大地方創生會遭遇的困難,讓觀眾可以更進入情境而不覺的枯燥。有些時候,會覺得這齣戲明明是在描繪地方的故事,但卻覺得好像在看半澤直樹一樣,被那些權謀爭鬥氣得牙癢癢的。

但這樣的表演方式有好有壞,就我的觀影感受來說,我有時覺得這樣製造衝突的情節安排讓我感到有點厭煩,覺得觀賞戲劇時還要不斷被攻擊而感到心累。

另外就是,這種刻意製造衝突與反差的手法,有時會製造出過於刻板印象的人物,例如漁會會長、政客就變得太過邪惡失去人性,而被欺壓的漁民們又顯得太過愚笨。我想這種刻板的描繪,其實對鄉村人來說也是一種不尊重吧?

整體來說,我不會覺得這齣戲不好,但觀影過程中我時常被刻意製造的衝突打擊到,觀影過程並不順暢。也許我這樣心靈脆弱的人不適合看這類型的戲劇吧。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
臉書粉絲專頁 / 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