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再見了愛情教主!讀角田光代《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

本文發佈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一個採納其意見都沒好下場的愛情專欄作家

最近莫名想看書,所以即便在忙其他的事,經過捷運站的智慧書車時,還是挑了這本角田光代的《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

本來看這書名以為是小說的,結果這本書是角田光代在報章的愛情專欄文章的集結。

一般講到感情專欄,我們都會以為肯定是有個戀愛達人、心理專家、或是怎樣的大師,他們有著專業的能力或豐富的經驗,來幫大家的情感問題解惑。

但是很有趣的是,角田光代在書中的序言就寫到,他的朋友找他做戀愛諮詢,每個聽他建議的,最後都沒好下場。看到角田光代這樣自述,我完全笑噴。

他說,之所以會有如此情形,是因為到頭來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各自的生活背景和個性,所以做為獨立個體的自己,即便提供多麼精闢的道理給對方(另一個獨立個體),這些我們以為很好的建議也不見得派得上用場

平凡的我們 擁有各自的宇宙

例如書中收錄的這篇同名文章〈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講的就是角田光代與她男友的故事。她與男友各自有各自的稜角,在許多觀念與生活習慣上都有很大的差異。這種差異角田光代比喻,就像是不同的天體、不同的宇宙,彼此有彼此的行星軌道,有各自的宇宙法則。

角田光代說,當兩個不同的天體越來越靠近時,就可能起衝突,有可能會互相毀滅,也可能創造出一個新世界。用我通俗的話來解釋(不知適合與否):也就是兩個人相處,合的時候是「個性互補」,不合的時候是「個性不合」。

我們有時很難知道分合之間是發生了什麼化學變化,如果真有什麼感情上亙古不變的真理,那人類長久的歷史就不會有那麼多感情問題了。

角田光代說,說穿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平凡人,都談著平凡的戀愛。各自有各自美麗與醜陋。我們之中,有的人可能癡心到像個變態癡漢,有的則決絕到像是獨裁者。但這就是我們的平凡之處。

角田光代(攝影師:三原久明)

告別訓示,讓我們在平凡中看見愛情

因為體認到自己也只是平凡人的一員,所以角田光代在書中、在感情的專欄中,都沒有試圖要說出什麼高高在上的真理,沒有試圖要說服誰接受怎樣的感情觀。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在看這本書時,不會有閱讀其他感情教育書籍時會有的莫名壓力感。

例如書中第一篇文章講「真實自我」這件事。一般的情感教育書籍,都說人要找到真實的自我,要愛自己,要找到契合的另一半,不要委曲求全的戀愛。但所謂真正的自己是什麼呢?

角田說他有一個朋友本來是個晚睡晚起的宅女,但交了男朋友後,變成每天早起幫男朋友做飯的人,而他甘之如飴。那麼請問,究竟早起的自己是真的?還是晚起的自己是真的呢?

角田發現,雖然有人追求所謂「真實的自我」,但換個角度來看,戀愛其實常常會讓一個人的另外一面被挖掘、激發出來。由這角度來說,戀愛中變成了另一個人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了。

這本書大致就是這樣,由一個個小故事、閱讀心得的分享,來訴說作者自身對感情議題的觀察。但這之中,不會有太多你非得怎樣、不可以怎樣的訴求。

或許,我們不需要一個愛情的聖經,不需要一個愛情先知告訴我們要怎麼愛人。或許,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個小小、平凡的故事,讓平凡的我們能偶爾從中找到一點慰藉,找到一點愛人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