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偶遇同志遊行有感:十多年來,台灣改變了什麼、做到了什麼?

十年前、十年後的社會運動

10月31日,天氣晴朗,想說趁著好天氣到想到公園看個書,渡過悠閒假日午後,結果在路上遇到了同志遊行。參與遊行的人數真的很多,據說有十來萬的人來支持同志。遊行中每個人的臉上都滿是歡愉的笑容。

其實大約十年前開始,我每年都會參加同志遊行和反核遊行。當時兩個活動的遊行,人數都少少的,遊行路線警方只需要封一個車道,讓一排參與遊行的人走過就好。而當時參與遊行的人,神情絕對不是快樂的。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數年前的同志遊行,看到一對同志在路上相遇,兩人的臉龐滿是悲傷。他們相擁時散發出好巨大的委屈感,彷彿能在街頭相擁都是得來不易的幸福。我不知道他們的故事,但是從那樣沈重的氛圍,感覺他們背負了很多東西。

如象前行般的改變

如今,過了十年,核四廠廢了,各式新能源積極開發中。而同婚法也過了,雖然社會上仍有些人對性別議題不甚理解,但同志處境比起十年前,算是有善許多。這些年來,台灣的變化其實又快又大。

然而,這又快又大的寧靜革命,其實也還是要花十來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是許多人努力,才逐漸累積出這樣的成果。

人們常常會有一種幻想,以為我們只要努力投入,就可以「革命」、就可以立竿見影的改變些什麼。但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改變像是大象的行進一樣,是緩慢但沈重的步伐,一步一步的移動著。

對我來說,自由、多元的生活就是這樣:許多人每天努力的活著,解決生活中柴鹽油米醬醋茶的問題。偶爾覺得生活這邊不行、那邊不行,大家想著要怎麼辦,也許吵一吵、鬧一鬧,也許笑著合作,也許哭著求助。就這樣我們為了讓生活更好一點點,每天這樣努力的活著。然後一天一天的累積,我們才發現我們好像改變了什麼,做到了什麼。

仁愛路滿滿的遊行人潮。十年前哪能想像同志遊行會有這樣的規模呢?

終有一天,和受過傷的人們一起笑著活下去

今年我沒參與遊行,是因為我發現這幾年來,同志遊行越來越盛大,每個參與的人也多是歡愉的。這場活動,已經變得有點像是一種祭典或嘉年華一樣。這樣的轉變代表活動取得一定的成功,所以我覺得自己好像不需要再去錦上添花了。

但有那麼多人為了得來不易的愛而集結慶祝,我覺得也挺不錯就是了。我突然想起月薪嬌妻最終集,みくり說的話: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從一切束縛我們的事物,以及肉眼看不見的細小傷痛解放出來。或許有時還是會流淚,但仍然可以笑著活下去。

在過去,許多人把那隱微但深刻的傷痛藏在心中,但今天有人可以陪他們一起笑了。

雖然痛苦不一定能比較,但現在一定還有很多人心中藏著不一樣的痛楚,在等著某一天能解放開來。希望有一天能陪著這些人一起笑著活下去。

沿路上,有許多商家掛上彩虹旗歡迎同志遊行的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