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leyLam
ShirleyLam

皇天不必答辯,只怕蒼生肯忘言

也说俄乌冲突

只看到國際政治抉擇,卻看不到個體;

只突出強者的選擇,卻看不到民眾的選擇;

只分析大國小國,強國弱國,背後還是一套社會達爾文主義的價值觀。

為個體構成國家,個體關注的是哪一種選擇會令個人生活更有尊嚴和更少恐懼。

不是小國弱國就不存在個體,就只是棋子,就應該且必須依附,成為別人的防火墻和護城河。

小國弱國的民眾也應該有權利選擇他們想要的生活。

任何不顧惜百姓生命財產安全,拿什麼家國大義而正氣凌然的傢伙,都不過是找炮灰給自己樹立豐碑。怪就怪在,人家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普通老百姓跟著激動個什麼勁兒呢。我只為那些沒有選擇權就遭受罹難的普通人痛惜。沒有任何一個人,哪怕他無錢無權一無所有,就應該天生是大局觀下的炮灰命。


作為普通百姓,不論是什麼國籍,什麼人種,賺的多還是賺的少,男的還是女的,年長的還是年輕的,都應該團結起來共同抵制因為宏達敘事而發起的戰爭行為。

縱觀歷史,不論什麼國家,什麼朝代,什麼意識形態,戰勝國還是戰敗國,被犧牲的永遠是普通人。

如果本身不是趙家人,所有國家間的縱橫捭闔,爾虞我詐,陽謀陰謀跟普通人沒關係,唯有戰爭帶來的傷痛和損失是實在的。所以不論什麼原因,作為普通人,應該不論國籍的聯合起來抵制戰爭。因為唯有聯合起來抵制戰爭,特別是組織起來使得上位者能夠謙卑,才會在本已經不公平的環境下,獲得寧靜生存的機會。不要被什麼這一大盤棋,那一大盤棋的說法牽著走,如果上位者有發起戰爭轉移內部矛盾的野心,就千萬別送孩子去當炮灰…見微知著,早點跑,別以為自己是為國為民,不論上面誰想戰鬥,為了什麼目的,都跟升斗小民的你沒關係。

老子說小國寡民,小國寡民。我這讀的書又少又不求甚解的,自然不敢講小國寡民到底好是不好,不過我猜他真正是不是想說,國大了,上面的野心也就大了,野心到了一定程度,戰爭就來了,與其說他讓人們老死不相往來,不如說他需要上面的謙卑一點,再謙卑一點,把權力和野心束縛在小國寡民里,好大家相安無事,從而平安一生。因為拳頭不夠大的時候,人反而能安生一點,因為擔心其他人拳頭硬打不過,萬不敢自己挑起是非來。


有人说乌克兰存在纳粹问题,杀了不少人,那如果普京使用定点清除的方式消灭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我支持,但把这个作为开战的理由,则无法令人信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