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tiunn
twtiunn

Quality that matters

雪上運動*看性格

(编辑过)
滑雪對我來說就像任何其他的運動,學會基本技巧以後,接下來就是透過練習和揣摩逐漸培養肌肉記憶,熟而生巧以後從而學會一項運動。T的學習方法和我截然不同。這個差別也同樣展現在學習其他事物上面。

三個禮拜前,第一次造訪宏伍德雪場 (Homewood),應該也是這個雪季最後一次滑雪。今年冬天美國西岸降雪量創三十多年來新高,搬到Sacramento以後,離太浩湖開車只要兩個小時,在五個多月裡我們總共滑了超過二十次雪。上一季末買了雪靴和雪板,經過這一季的練習,我算是可以自信的說,I am a snowboarder.

Homewood是太浩湖畔離湖面最近的雪場,廣闊湛藍的湖水還有對岸白雪皚皚的山脈,一覽無遺。

我和T是2019年第一次學滑雪板。在這之前我們都是滑「雙板」,就是一隻腳踩一支板的傳統滑雪。雪板則是兩隻腳都固定在一塊板子上,類似滑板,但雙腳在滑行的時候是不會離開板子的。2015/16年在西雅圖的第一個冬天,我們各自報名了滑雪課嘗試雙板,從此以後滑雪就變成冬天最主要的戶外運動。

扣掉上完教練課之後雪季就報銷的19/20年不算,今年是我們第二個雪板的雪季。上個雪季我大致可以有信心地滑完藍道,今年這是T的目標。先講結論,不論我和T在學習方法和進程的不同,今年我們都雙雙完成挑戰黑道和雙黑道,在其中一兩次滑黑道的過程甚至T還滑得比我流暢,所以進步的幅度遠遠超出她的預期。

T的學習方式:看無數的滑雪教學影片、看自己滑雪的錄影來找地方進步、每次上雪場都說今天要練習哪幾個動作、練習的時候一直在想身體要怎麼做到教練所說的技巧,休息的時候會說自己剛才有哪些不順的地方,即使已經滑過一兩次黑道了還是堅持要上教練課精進。

我的方式:不要想太多,滑就對了!滑順了以後,身體就會記得,也就是所謂的肌肉記憶。我看教學影片會睡著,已經能滑藍道黑道以後就想說為什麼我還要花錢去上教練課。

我算是比較「偷懶」的學生,會滑以後就追求滑雪帶來的速度感、探索雪場的新鮮感。T則近似「理論派」的學生,看著很多攻略來練功,會滑了以後還能說出怎麼樣是滑得好,怎麼樣是滑得差。

T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很厲害,不想挑戰更陡更未知的雪道,我則是常常以為自己什麼都能滑,偶而就摔個倒頭栽或是卡在雪道上進退兩難。而她和我截然不同的個性,卻也多少帶給對方一些影響。我常常慫恿T跟我一起去滑更難的雪道,有幾次上鉤了她才發現好像自己也蠻厲害的。耳濡目染下我也跟著看了好幾個教學影片,半不情願地一起上了進階教練課,會進步一定也是從中學到很多觀念和技巧。

所以辣,慶幸有個性格跟我互補的夥伴。🏂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