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TUNG
TUNGTUNG

香港;中年未到,青年已過;應該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沒有擅長的東西;有時閱讀。

831,打死人?

--這不是我要回答的問題。(當然也不是我可以回答的問題。)

就當831沒有死人

即使831沒有死人,我依然討厭政府,討厭維穩的警察。

在真相不可知的情況下,我不需要先假設831真的死了人,藉此以維持反對極權的熱情。因為這個政權本來就已夠討厭了。而警察在這個時空下作為維穩機關,即使他們沒有打死人,本來就已是阻礙香港變得更民主、每個在這土地上的人可以更受尊重的攔路虎了。

831的真相短期不可知

要知道831的真相,必要追尋物證和人證。立場新聞上年(2019年)就831作一系列的調查(註1),可是結論是未能找尋足夠的資料以重組831的全貌。

一直有意見要求政府就上年反對逃犯條例運動以來的一連串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我認為事到如今,這是不可取的方法。首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由政府發起的,當中的委員亦由政府委任。雖則委員會是有法官背景的人,理應受社會信任,但政府此時已威望盡失,政府發起的行動難以受到大眾信任。

其次,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可信性建基於其獨立而強大的調查權,理論上其可傳召任何人作證,也可以讓作證人士在委員會的發言不受法律追究。那獨立調查委員會需要傳召甚麼人作證呢?我相信要還完真相,很大部分要依賴當時在場警員的真誠作證。然而,警隊作為一個名譽共享的共同體,警員集體作假真的不可能嗎?畢竟,連警隊的發言人也可在公開場合朝亂說話,試圖篡改歷史,重編721(註2)。在這樣的背景下,難度他們不可能集體地篡改更多的歷史嗎?再者,雖然獨立調查委員會沒有追究責任和懲處的權力,但若果真的有打死人而警員又如實作證,那獨立調查的下一步很大可能就是追究警隊及在場警員,那警員便很少誘因如實作證了。

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有用的,但不是現在,而是香港有民主政體之後。那時,香港真的可以重新出發,並決心寫出歷史的真相,以最真誠的態度從過去之中學習,這時候選的獨立調查便真的有用了。屆時,政府和警察不再共存亡,兩者都要向香港人負責。政府做得不好,會被換調。

可以質疑,但不是自己相信的才是真相

現時真相未明,我們對於警方的種種說法當然可以質疑。但我們也要緊記,我們的質疑合理但不必然是事實。我們想要的應是真相,不是想我們心中想的就是真相。

今天看到一名831在場人士的訪問(註3),覺得當中一段文字很有力量,本文節錄報導以作結:

「我知道大家心目中嘅劇本係想有人死,可以用嚟攻擊警方」,但現實是王依然活生生地存活於世上。而站在王的立場,其實自己是生是死根本不重要。他認為在「831事件」上,可以被關注,值得被關注,應該被關注的事實在太多,有更多嚴重的細節值得被關注。如他和其他被捕者之後被暴力對待、警方進入港鐵站後的無差別攻擊,甚至是「831事件」之前,在上環發生的每一件事;反而當日是否有人死亡,可能並不重要。「我之後有浮屍(意指陳彥霖)、周梓樂都死埋,咪一樣無補於事」。

註1: 立場新聞:【8.31 Fact Check.1】地圖重組 8.31 太子站 閉路電視有真相嗎?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專題-地圖重組-8-31太子站-閉路電視有真相嗎/

註2: 蘋果新聞: 【元朗恐襲】《蘋果》還原白衣人恐襲真相 揭「4大警謊」圖篡改7.21歷史https://hk.appledaily.com/breaking/20200826/M562EXRCTFC3FKMILHKXAY7AZQ/?utm_campaign=hkad_social_hk.nextmedia&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photo_post&fbclid=IwAR2JgGWzyArWXwpzk2d1X8enTnn77c6VkxSYdm5drAOEdC0da-k0zAttJP0

註3: 加山傳播:【「我根本都唔係叫韓寶生」—— 劫後餘亡https://www.facebook.com/dbchannel.hk/posts/3160761931421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