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和伴侣的相处方式暴露了我的“恐弱”

刚才听完“邱后算账”关于爱自己那期podcast,嘉宾讲到了她与伴侣相处的经历,听她讲述,我仿佛看到了自己。

和她一样,每当我的伴侣做出一些我自认为不够好和不体面的事情,我都会先感到尴尬和羞耻,然后转而感到愤怒,并且想要通过指责来纠正他。尽管已经相处了4年,我仍然无法接受他的缺点,不能容忍他在行为和言语上的软弱和不体面。

我意识到,我对伴侣的不接受和不包容并不是来自于我想要他变得更好的期待,而更多的可能是来自于上野千鹤子所说的“恐弱”。

”无法忍受自己是弱者,是因为自己身上也有柔软的部分,所以才会格外激烈的进行审查和排斥,对软弱表现出强烈的厌恶。”是上野在《始于极限》中所表达的,也恰能解释我和伴侣之间的相处关系。

亲近的人做出不体面的行为之所以会狠狠trigger到我,也许是因为这件事情让我想起自己曾经也做过类似的事情,或是因为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弱点和不体面,又或者因为我不愿意承认自己正在和被认为是“弱者”的人交往...

无论哪一种原因,我对他的这种不包容和不接纳,归根结底都是我害怕自己是弱者,更害怕自己和弱者在一起,进而把我对弱势的恐惧通过指责、羞辱的方式投射在了伴侣的身上。

这件事似乎印证了:我对待伴侣的方式就是我一直以来对待自己的方式。过去的我可能并没有真正地包容和接纳过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