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年轻人,你就应该摸鱼?


提示:本文与平常所见的“正能量”和“心灵鸡汤”文章不一样,阅读可能会导致心理不平衡和不适感。请自行决定是否阅读。

最近,关于各互联网大厂过劳死的新闻时有发生。我看到一篇在一般人看来是“负能量”文章,可能会刷新绝大部分人的认知:


年轻人,你就应该摸鱼
关注我的朋友很多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可能会有雄心壮志,觉得人就应该“拼搏”。今天我就从经济学的角度告诉你,为什么很多人过了35岁就会老油条。
提倡996的老板鸡贼的地方,就是通过“多劳多得”的骗术,来掩盖员工加班边际收益递减的事实。
大部分公司(包括体制内)是不会给匹配工资的加班时薪。比如你一天正常上班5个小时,拿50元工资。但是你今晚突然被要求加班两个小时,公司肯定不会给你20,一定会找各种理由只给10元或者更少。然后再画大饼让你用爱发电。
就算是有一些节假日可能3倍工资,有一些公司可能真的给你匹配工资的加班时薪,你依然是吃亏的。
因为对于个人而言,“工作五小时”和“工作十小时”可不是简单的翻倍关系,你长时间加班,你的健康就会快速受损,而且你还会失去其他学习或者生活的机会成本。
这些损失可不是加一倍工资能弥补回来的,更何况99.99%的公司也不会给你加一倍工资。
所以,在大多数人过了35岁以后,就会幡然醒悟,知道“原来我年轻时就TM是个被打鸡血的傻X啊”。然后体制里头的就开始摸鱼,然后公司里的,要么忍气吞声,要么被裁员。
看到这里,年轻的朋友,知道为啥你爸妈让你找“稳定工作”了吗?
知道为什么老人家逼你考公务员了吗?如果你是公司社畜,你就应该做完工作之后摸鱼做其他的事情赚钱。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和“勤劳致富”,但我从小也对“小富由勤、大富由命”的俗语道理表示认同。虽然不少人都心怀所谓的梦想,但是实际上要实现财富上的阶层跨跃,几率是小之又小,所谓的成功人士,绝大部分是幸存者偏见。

据我的观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完全是农耕时代的文化,在商业文明的西方世界,可能凭资本、信息差和认知能力就能赚到海量的财富……我们只能痛恨这个世界太不公平,凭什么?

如今国内已经是一个“内卷”的时代,经济增长乏力,整个社会进入一个内部拼杀的状态,搞得大家都很累,而得到的东西其实也不比以前多多少。

一个省份里的所有学生无论如何补课刷题,考上清华北大或者其它大学的人数其实还是那么多——因为招生指标变化不大。对于打工一族,有限收入的增加,扣除真实的CPI上涨带来的物价上涨后,可能实际上相当于负增长。

这也就有当底层老百姓劳累得猝死个案发生后,出现了上面的这篇奇文。我对此文并不表态,放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启发我们思考这些问题,不知我的读者怎么想,欢迎发表评论意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