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火车见闻

我时常想,中国的素材太多了。

“人民在哪?我看不见人民,我只看到一个又一个的人。”在《走向共和》中,袁世凯如是说。《走向共和》的现实意义大于历史意义,因此,这里不想也无必要考证出处。

这句话被用以讽刺袁对“人民”的无知无感。但,它或许可以从另一个方向理解。袁或许早已认识到,中国民众看似团结一心,其实却是极度个人主义的,需要一个个地认识。

罗翔老师则告诫我们,“不要爱抽象的人,要爱具体的人”。秉持着这种想法,我继续找陌生人谈话。

这次的谈话人是位东北女人。

她从东莞来,回哈尔滨去。

——“南方太热了,我快脱了层皮!”

她对我和每个亲友这样说道,对此,我完全理解。

不太合适用对话体记录,我就偷懒使用转述了。

她在东莞和茶山(她可能不明白,茶山是东莞的一个镇)的月饼厂打工,一天一百七。包吃包住吗?

——有200块饮食补贴;宿舍臭虫太多,而且八个人呢,实在难协调,还不如自己租。

她受不了广东的水土,她觉得肠粉和炒粉并不如家乡的大饼,所以,她要回去。

她看出我是00后,之后和其他乘客谈话时,不忘带上。她说起一些小时候的零食,方便面,汽水糖。她觉得我很成熟了,我说我也22了,她说很多人都不怎么成熟,她自己就很孩子气。

我同意她的看法,她确实挺孩子气的。

她染发,头上扎着粉色的蝴蝶结,对所有人都很善良,晚餐的时候分享给我一根火腿肠。

她说她儿子把她微信拉黑删了,“说拉黑就拉黑的”,她说。

你孩多大啊,我问。“13岁”,“听不进去的,就是在玩。”我说,也还好吧。

她有着一种朴素自信和乐观,她刷会儿抖音,然后把手机调转过来,自拍一份快手。

她想要提现快手里的8.98,但显示账号和实名不符。她问我怎么操作。她说00后更懂这些。

但我从未用过快手。

但我会百度。

·鼓捣了一下,快手要提现账号就要实名,实名用她的身份证但却失败了。注册的身份证不是她的身份证,她向那个身份证的主人发消息了。

·她说她舍不得这个号,已经有3000个粉丝了。

我想到豆瓣最近也总有机器人向我问好,当然,我不会说。

简要写了一点。我和我的家人多次往返广东,我并不感冒广东的GDP神话,我比较关心背后的代价。我记得现代化起源课上,老师如是评价新清史:那就是捧杀中国。

这位东北女人返乡还有一件事,她四十多天没来事儿了(方言意思自行体会),她要去做检查,她害怕怀孕。假如怀了,就打掉,她和家人说道。

我估计多半有人要骂我BBC滤镜,骂我是公知了。所以,还是少说为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