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轻海峡
津轻海峡

喜歡研讀、細讀文學作品,鑽研文學翻譯,也喜歡把社會與政治當作文學作品研讀。

儿童节读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梁启超暨夫人在北京香山的墓地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史上一奇人,是个特别聪明又特别能干的人。他清朝末年一人在日本办起《新民丛报》,硬是凭一人之力打开了当时的中国读书人的眼睛,眼界,使众多读书人意识到并深切感到了外部世界的存在,并身不由己地卷入新思想的洪流。他的“少年中国说”鼓动性很强。在今天读来特别有味。

梁启超的文字抒情性很强,如《少年中国说》,可以使读者,尤其是今天(六月一日)的读者热血沸腾: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但今天的一个中国大陆读者也完全可以问梁先生:先生,假如那少年一直带着手铐脚镣,一直被蒙着眼睛,一直吃地沟油和掺了大量老鼠屎的米饭(要在老鼠屎里找米饭粒),你所说的少年的责任,富强,独立,自由不就是梦呓或疯话嘛?

我斗胆猜想,梁先生听到这样的质问一定会放声痛哭。

梁启超在北京香山植物园的墓地我去拜访过多次。那里三面环山,非常僻静。

春夏秋冬,早上,中午,晚上我都去过。有一次在那里一直都逗留到夜色降临之后很久,直到月上东山,清晰地照出了墓地的树影。

每次去,我都清晰地听到了他的哭号。

今天我不敢去了,怕给他的哭号声震坏耳朵,震碎心。

(注;“少年中国说”不是少年中国说话的意思,这里的说的意思是论说,“少年中国说”的意思就是有关少年中国的论说。又,《新民丛报》中的“新民”不是新的人民,时髦的人民的意思,“新”在这里是一个动词,而且是使动词,意思是“使~更新”,新民即民族更新,重生的意思。梁启超野心超大,一点也不谦虚。又,本文2020年6月1日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豆瓣上发表不到1小时之后便被屏蔽,显然是触到了看似无比强大的党国的G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