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lfowk
cindylfowk

自言自語 -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

你覺得單獨課程跟團體課程有什麼差異?

今天去參加社團聚會,
有些新面孔,有些熟面孔。

一開始學琴的時候,是單獨課程,
那時老師還沒有開團體課,
練了一段時間,獨自一人多少還是會有孤單的感覺,
就在覺得一個人練琴有些無聊的時候,
老師開了團體班課程,
問我要不要去玩,順便認識朋友。
那時覺得,人多一起練習,感覺不一樣也很有趣,
後來,就改上了幾期的團體課。

但是,畢竟是團體課程,
有些小細節的部份就比較難注意到,
隨著每期的人數越來越多,新生與舊生一起,
老師不但要分開教學,也沒法注意到所有的學生,
有時候有問題,但是看老師好忙碌,也不好意思打擾,
那陣子剛好工作也忙,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上課過了一段時間。

前陣子忽然覺得,是該來好好把琴練好了,
但是漫無目的的練琴又有些無聊,
雖然可以彈自己喜歡的曲子很開心,
但由於斷斷續續的學習,再加上基礎也有些差,
要彈難的曲子就有些困難。

那時就下定了決心,
我 ! 要 ! 去 ! 考 ! 級 !
也算是給自己一個目標跟動力,
於是,就又回歸單獨課程。

而今天去參加聚會的時候,
學姊 : 你現在是不是在上單獨課程啊?
我 : 恩,對。
新生 : 你覺得單獨課程跟團體課程有什麼差異?
我 : 主要可能因為我想準備考試,所以單獨課程的話,會比較好。

單獨課程跟團體課程有什麼差異?

後來仔細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

這邊說的單獨課程,會以後期的考級為目標跟團體課程比較的心得。
以下皆為個人心得感想。

團體課程 :
大家一起練習,有好有壞,
好處是,大家一起彈(同曲子)的感覺,跟單獨彈,那個感覺真的有差,
大家一起彈的共鳴會比單獨還要強烈,也很好聽,
但是搭不上的時候....就是個噩夢,
遇到有問題,老師在忙的時候,可以請教學姊或是跟同學討論。

壞處是,當大家獨自練習的時候,
每個人彈的曲子、節奏、練習的指法都不一樣,
有些時候你根本聽不到自己彈了什麼,是對還是錯,
而且容易被打擾跟分心, 老師一次對太多人,
練習的指法,彈錯了,節奏不對,
也比較難察覺到個人的問題,因為會被其他聲音蓋掉。

單獨課程 :
有目標的話,就會以目標去努力,
考級的話,有指定的曲子,
每個級別的指法都不一樣,
也可以練習到各種指法、基礎與節奏,
(比起只彈自己喜歡的曲子,畢竟喜歡的曲子節奏都算熟悉了。)
單獨的話,老師也可以針對你彈奏時的問題立即跟你說,
哪邊要改進,這邊要強還是弱、這邊節奏是不是有問題,
都可得到立即性的回覆,有問題、這邊可不可以在彈一次,
想要再多練這段幾次也可以非常彈性。

缺點就是,當你沒有特定的目標的時候,
會有一種孤軍奮戰的感覺, 重點是你還不知道為何奮戰。

同時也想到了這句話 :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

一開始覺得,琴的聲音好聽,
聽別人彈的曲子,覺得彈得真好,所以想學,
但是學了一陣子,可能興致也淡了,
就覺得有點無聊,每天都在練指法。

後來參加團體班,大家起彈覺得有趣好玩,
不但可以互相督促,也可以互相學習,
也是因為有這些學長姐、學弟妹,
讓我斷斷續續的一路學習到現在,
雖然上得斷續,
但是每次去大家都會熱情地打招呼,讓人覺得很開心。

後來覺得進步似乎有些限制,才決定要好好把他練好,
有了目標後,一個人往前衝,真的有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最後,也祝福大家,
能找到自己的興趣、能遇到一起前進的團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