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土耳其雜記-9

一個人旅行學習面對自己的寂寞

2024。0109。1104

Avcılar。İstanbul。Türkiye Cumhuriyeti

早上煮著熱紅茶,配著S送我的《僅你可見》,這是一本很矯情的情書集,但讀起來甜而不膩,不膩的原因可能是中間調和的一些酸、一些苦、一些自己從未嘗過但沒辦法找出語言表達的味道,總之是味道很棒的甜點,適合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捨不得太快吃完的那種。

在土耳其的每一天幾乎都會帶著,走累了就會找個風景好的地方,抽一根菸,配上三篇。畢竟是甜點,一次不適合太多,也捨不得一次太多。作者的語調跟S很像,情書的對象X跟我也算同一種人,每次看的時候都有種她在跟我說的感覺。

作者是她現在學寫作的老師,所以她有最即時的出版消息。前陣子見面的時候,她一知道出版了,就馬上下訂,希望能趕在我離開前送給我。最後一天道別前,貨運總算送到她家門口,趕在搭車前的最後一刻,幸運的交到我手中。

雖然說是情書,但其實讀的時候反而更覺得是一段值得遺憾的故事。兩個人終其一生都沒有真正的在一起,X後來也結了婚生了孩子,晚年X老是被送去醫院急救,作者跟X的前妻一起處理X的醫院雜事過程,反而成為了好朋友。

故事的確蠻值得投射一些自己在裡面,這讓閱讀的過程有另一種樂趣,但對已經開始新的一段關係的自己來說,更重要的其實還是從中學習那些寫作技巧的能力點滿的人,都是怎麼說一個讓人捨不得讀完故事,盡可能要求自己不要太常投射,好讓學習的效果好一些。

自從寫完第一個作品以後深深感受到自己在寫作能力的各種貧瘠,有種手邊有的食材很多,味道也很棒,但料理的手法卻少的可憐的感覺。突然一種既視自己在家開伙的日子,明明也幾年過去了,上的了檯面的菜一樣只有醬油蛋炒飯跟紅燒牛肉而已。

寫完的作品除了分享給身邊的人以外,當然也分享給早就把我所有社群媒體都封鎖掉的S。對文字表述的方式有強烈審美要求的S來說,除了她也是故事之一讓她有辦法閱讀,跟從中回憶一些過去以外,她找不到其他對這個作品感興趣的地方。

其實早在傳給她以前就知道這個結果,聽了這個人講話講了三年多,她會喜歡什麼心裡肯定是有底的。她的審美價值推薦的作品,其實我也都蠻喜歡的,但已經知道跟對方親口說終究還是兩件事。

一開始還是有些難過,總覺得這樣的審美觀看不見我在裡面真正想傳遞的,但真正難過的是原來三年的時間,我似乎從來都沒有被真正的看見,被看見的,只有看見她的我而已。

拉開曾經的關係看,其實這個評論對我來說還是很受用,如果我真心想把寫作這件事搞好了話。實際上我也希望自己能寫出值得一看的作品,在雙重的理由下,在少少的行李空間,選擇要帶哪寫書來土耳其時,把這本放了進來。

那次道別以後,我跟S只留下電子郵件的管道做聯絡方式,既然是一段不被祝福的緣分,我們都希望自己重新過好未來的日子,兩個享受愛的人,值得在新的人生裡繼續享受。

在土耳其的日子,每天給自己的功課就是盡可能寫下那些看見的,越仔細越好。寫下以後發在社群平台以後,也寄了一份給S,有點想為自己平反。她會認真的回覆,但不再是評論著技巧,也會順便說一點她自己的最近,但也真的就是一點,這次她希望換她多聽我說一點。

寫下的,有人看見了,有人回覆,來來回回的,不管在電話中,在社群平台、又或者在電子郵件,算是一個人在土耳其流浪的日子蠻重要的事情,感覺那些丟出去的寂寞,最後被接住了,被接住了,好像就不寂寞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