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土耳其雜記-6

(编辑过)
土耳其生活的一些小發現。

2024。0105。2100 (土耳其時間)

Avcılar。İstanbul。Türkiye Cumhuriyeti

今天晚上跟約旦人房東在客廳抽著煙,喝他煮的約旦式紅茶(紅茶茶葉加上Za’atar 約旦產地的植物一起煮),他放一些阿拉伯的音樂,偶爾一些義大利、一些薩克斯風的,房東特別喜歡大提琴跟薩克斯風的聲音。他問有沒有臺灣味的音樂,我選了伍佰的《愛你一萬年》,後來我又放了韓國樂團92914的《moonlight》跟冰島Sigur Ros的《Svefn-G-England》,他聽到一半睡著了,此刻放著台灣樂團Cicada的《棲居於溪源之上》這張專輯,寫這篇紀錄。

    這個月都待在伊斯坦堡,Avcılar這一區,這裡是一個離市中心搭車要一個半小時的地方,也因為距離市區夠遠,所以這邊不太會有觀光客,我在這邊沒看到半張跟我很像的臉。蠻喜歡這區的,因為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一個很漂亮的湖邊發呆抽菸看海鷗,往反方向走20分鐘可以到海邊,那裡有個很美的海濱公園,物價便宜很多,東西也好吃。

    當時只是隨意的選一間看起來順眼的地方,好好的待一個月,感受當地的生活,認識在地人,但沒想道在這麽棒的地方,又沒其他觀光客,著實感到幸運,感謝我的直覺。

    上週本來打算去跨年的,但看到滿山滿海的人,跟想到回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在Taksim square 吃完晚餐就回來了,那邊東西貴又不太好吃,也沒有想待太久的念頭。回到住的地方附近,買了點酒回家喝了幾杯就睡了,跨年也不是第一次跨了,其實就那樣,睡覺還是重要一些。

    可能時差的關係,我大概晚上七八點就開始想睡,但房東大多都是在這個時候才下班回家,所以很少在晚上聊天。我們都是在早上聊天的。我大概睡到四五點起床,房東大概六七點左右會起來,這裡的日出是八點半,所以我們起來的時候天都還是黑的,大概八點左右,他會準備出門上班。

    早餐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吃,一起抽根菸聽聽音樂,我們沒聊什麼,就是用菸跟音樂對話,但他會跟我分享約旦在地的食物跟土耳其咖啡,像今天就吃了捲餅沾橄欖油去黏Za’atar 粉末配紅茶,他說這是約旦在地傳統的早餐,晚餐的時候他分享他媽媽準備給他的香料、蜜餞跟橄欖油,他說那全是他家自己種、自己加工出來的。另外今天認識了Fairouz 的音樂,蠻棒的,推薦給大家。

    昨天去了Ayasofya Meydanı , 土耳其的知名清真寺之一,在那邊就很多觀光客,在清真寺裡逛的時候,有剛好有一團中國遊客,會注意到是因為我在那邊聽到好久沒聽到的中文。說中文的是一個土耳其導遊(長得像土耳其人這樣),很標準的中文讓我很驚訝,可能驚訝的一部分是第一次在這裡看著實體的人在講中文。

偷聽了一下他的介紹,稍微了解一點朝拜的方式,但其實這些網路上都查的到,就不多說了。之後應該還會再去其他在地一點地方走走(其實就是典型觀光景點),應該也會去美術館,很想看看細密畫。但不曉得有沒有。

    話說我在那裡買了地毯,一直都蠻想收藏一塊厲害的地毯在家裡,特別是來到土耳其看到到處都是地毯的時候,更加深了這個想法。賣地毯的老闆一開始坐在了Ayasofya Meydanı附近的車站抽菸,在我一下車以後用英文問了我是不是日本人以後,我們就開始聊了天,他剛好也有賣地毯。看到冷漠的土耳其人一如反常,很快就聯想到應該是商人,但我還是順勢跟他聊了一下。他是個會流利講英語、日語、法語的土耳其人,光是這點就先敬佩他身為商人的專業(但現在想想竟然不會講中文)。

他帶我看了他們的地毯,那在一個地下室裡,裡面各式各樣的地毯都有。可能我問了很多關於紡織跟圖案的問題,讓他有點困擾,所以後來換了一個地毯知識豐富的店員來介紹,但其實就是他的表弟。

    這家店是一個家族經營起來的店,所有店員都是同一家人,服務的流程也很專業,一進門年紀比較小的孩子(目測應該高中生)會先送上Cai,喝完很快地又會再幫你補上,店貓再逛的時候會來撒嬌,真的是一條龍的購物服務。

果然是知識豐富的店員,一路從14世紀的歷史,再介紹到紡織的起源,然後到絲路再到紡織的各種工法,也推薦了我幾種常見的大小、幾款紡織技術跟圖騰特別的地毯給我,對我來說,最吸引我的不是他們用手工紡出接近奈米的地毯,而是地毯的顏色竟然會隨著燈光的轉換,產生不一樣的色彩。實在太驚人了,即便一張要200美金,自己來了這裡一個多禮拜,一直沒有什麼想花錢的地方,估算了一下預留的旅費好像還行,就決定買回去收藏了。

    今天還買了土耳其在地的咖啡粉回來,自從第一天在住的地方附近喝過一次土耳其式的咖啡後,就一直念念不忘,看著網路教學自己也試煮了,但好像水放太多了,沒有煮出那股濃郁感。網路上的教學還有提過咖啡占卜,試了一下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明天再試試看。

    在台灣的時候,偶爾想到會吃點素,所以來的第一天有特別觀察這件事。素食的選項除了麵包跟甜點就沒了,要吃素又想吃麵包以外的東西,可能就得自己買菜回來煮這樣,像今天就買了高麗菜跟花椰菜回來炒,美中不足的是超級市場沒有醬油也沒有薑蒜,只能用蔥跟鹽巴加減炒。另外這邊的泡麵很難吃,雖然很便宜,一包才5塊,但我寧願加15塊吃好吃一點的台灣泡麵。

明天房東問要不要去伊斯坦堡的林道爬山跟露營,有點期待,好久沒看到山跟森林,有些想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