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土耳其雜記-5

水煙旅行

2024。01。03

Alcazar cafe。İstanbul。Türkiye Cumhuriyeti

來土耳其第3次的水煙,第1次是在Şirinevler站附近的水煙咖啡,這是第一天從機場轉車轉往住宿點的地方,那個時候在這裡吃了午餐,順便在附近晃晃,然後看到了這間,心裡也記下了

一開始不曉得要怎麼點,店員不會說英語,但在一陣比手畫腳,跟也不太流利的翻譯app,還是順利讓他知道我要什麼。

店員給我了幾個口味聞聞看,都是偏甜的香氣,對我來說都是差不多的。心裡想要的是特別一點的味道。隨意選了一種顏色看起來順眼的,但其實也就咖啡色跟暗紅色兩種,後來選了咖啡色的,還是偏好森林色系的一點,即便味道仍然是甜的。

「要不要喝點什麼?」店員問

「Cai 」

當然肯定不是我聽懂,只是從他的動作猜他應該是這麼問。「Cai 」是紅茶的土耳其話,這幾天看到當地人似乎沒事都是喝紅茶,為了讓自己感覺更融入一些,所以這幾天也總是在餐廳點紅茶,點久了也知道怎麼說。

第2次是在Taksim Meydanı,那是一個市中心的觀光勝地,選在跨年日那天去來感受一下跨年氛圍,也因為是觀光區,總算在抵達土耳其後第4天再次看見東方臉孔,明明也不認識對方,卻有種莫名的安心。

Taksim Meydanı離我住的Avcılar很遠,需要先搭Metrobus再轉地鐵,一開始我不曉得這裡的地鐵系統,以為這裡的大眾運輸只有地面上的,直到那天轉車才發現大眾運輸的新大陸。

那天在Mecidiyeköy轉車的時候看見第一個東方人,她是一個阿姨,帶著電影裡典型東方女性會帶的眼鏡款式,背著一個登山背包,用橘色的背包套套著,手拿著手機,滑著地圖app在找路。

「真像觀光客。」

不曉得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這張臉就不像,但心裡當時就這樣冒出這句話。我沒有上前搭話,因為我也在找轉車的地方在哪裡,在那個轉車站,我們兩個兜兜轉轉的都找不太到方向,所以一直碰到對方,只是我們仍然沒打招呼。最後我順利抵達Taksim Meydanı,沒再遇見那個阿姨。

第1次在土耳其的水煙經驗很好,雖然是甜的口味,但味道也很舒服,店員會主動幫你換炭,來保持水煙的濃度,更重要的是一管才120里拉(里拉跟台幣的匯率約1:1),在台灣一管是要300-500不等的。有了這樣的經驗,特別記住了水煙的土耳其語,在Taksim Meydanı路邊看到NARGİLE的店家,就自然的走了進去。

不愧是觀光區,老闆用流利的英文幫我帶位,拿出了菜單,聽到熟悉的語言,很自然地就坐下。服務確實不錯,但送來的水煙卻不怎麼樣,而且換炭要一直講,講了水煙的濃度還是沒有改善,價格又是第1次抽的3倍,果然是觀光區。

第3次的水煙是在Alcazare cafe,第1次抽完水煙以後,跟房東分享了這件事,他推薦了我這家,他說這裡的水煙很棒,風景也很漂亮,值得來看看。原本想說昨天要去的,但發現下雨了,索性就宅在家一天。

一連好幾天的四處閒晃,心裡放鬆,但身體還是感覺蠻疲累的,想廢在家的心,連出門去餐廳吃飯都懶惰,在家裡附近的超市買了一些簡單的食材、泡麵跟巧克力就回來打發掉了一天。

今天看了天氣不會下雨,第一站就決定去抽水煙,早上十點左右就抵達了。看起來是很有質感的水煙咖啡廳,店裡的電視上放著營火在燒的畫面,撥的是土耳其風格的流行歌,窗外的風景真的很棒,在制高點的位置,眺望出去是馬摩拉海灣,跟滿地不曉得是什麼風格的建築,但在土耳其看到很多類似的,就暫時稱它是土耳其式的吧。

選了靠窗的沙發坐了下來,在我的位置後面的後面,有兩個警察在喝茶,看到警察也讓我有一股安心感。菜單是用QRcode 掃的電子菜單,原本以為點餐也可以在手機直接完成,但等了一陣子東西一直沒送來,店員來問了,才發現原來看完菜單還是要找店員來點。

這裡水煙的口味很多,但抽的經驗不多的情況下,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在這些看起來一樣的選擇裡,發現了有個叫Turkish Mastic 的口味,感覺是很在地的味道,所以就選了。查了一下發現那確實是在地的植物。

這裡的菜單有英文版的,上次看到有英文的菜單是在觀光區,看到英文,就算講的不好,還是從中又感覺安全了一些,即便這對點餐其實也沒太大的影響。

點來的美式咖啡很好喝,早午餐的起士豬肉鮪魚烘蛋也好好吃,水煙的味道也是我想要的那種,雖然一開始我也不是真的知道我要什麼,待在那邊三個半小時,頻繁的幫我換炭,果然是推薦的。

服務真的很棒,尤其是對比1/1那天去的餐酒館。那家餐酒館看到我不會講土耳其話,就不像其他客人一樣幫我帶位,而是叫我自己找位子,點了酒也比那些比我晚來的人送來,後來加點的烤餅甚至直接不做,卻仍然被算進我的帳單內。有了這個對比才更感受到什麼是被服務,也在這同時才想起歐洲國家的餐館似乎都是要給小費的。

第1次付小費,網路上說不要用信用卡,不然小費都會被店經理收去,拿了現金600里拉外加200里拉的小費付錢,原本店員打算找我錢,可能真的太多人沒有在給小費,他們也習慣了,但看他知道是小費感覺蠻開心的樣子後,也覺得很值得,服務生的服務也是需要被肯定的。

「你真的很會帶,我從來沒想過我這把老骨頭走的完。」

在台灣第一次收到小費,是之前帶團上山的時候,收到的當下突然很感動,或許台灣就是沒有這樣肯定專業的習慣,才讓服務者被看成低門檻、低薪資的職業。

很棒的感受,決定接下來每週都要來這裡一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