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說一套,做一套。」

日期:2020.10.10

地點:台北市

.

前幾天跟朋友在討論其中一個網紅的文章

「他寫的這邊真的很爛,整個邏輯不通。」朋友說

「可是我蠻喜歡他這篇的論點的,我覺得他只是想拋一個人應該如何存在的問題出來。」

「你不要看他這篇寫這樣,他私底下是一個慣老闆。」

.

不確定朋友不爽的是不是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人,但此刻也想著,大家眼裡的我是什麼?會不會我在有些人眼裡也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但「說一套,做一套」某種程度似乎象徵的其實自己知道的,只是自己聽到他說的那部分,跟自己看到他做的那部分。

.

都只是ㄧ個人的其中一部分,只是剛好這兩部分連結不起來,所以感覺衝突,衝突讓人感覺不舒服。

「智輝感覺你長大了,變成熟了,你以前根本不是這樣。」

.

以前軍校的朋友最近時常說,在他們的印象我是個只知道玩,每次都不遵守班上的規定,總是不務正業的屁孩。其實自己一直都沒變,只是以前都在認真的研究「玩」,很認真研究我要「玩」什麼,我要怎麼「玩」。只是可能只對有興趣的事情認真,沒興趣的事都甩態不做罷了。

.

也許從「屁孩」變成「大人」某種程度象徵的是面對不想做的事能夠認真做好,不要因為自己不想,就不做,不要讓自己的不做影響到別人。如果所謂的「大人」的定義是能夠遵守團體的規範,即便自己不喜歡也不能不遵守,那「成熟」指的是自己能夠配合團體,不會獨自任性。

.

似乎被拒絕的是「任性」,只要做了自己,影響到他人就無法被認同。

.

想起以前在部隊自己總是排斥做業務資料,但長官往往來確認我們的工作績效都只是藉由檢查這些業務資料來評估。

.

為了不被認為自己做不好,甚至希望自己能夠被說做的不錯,即便打從心裡的討厭這些資料,甚至在背後罵了那些只會看資料的長官八百次,最後還是會願意為了做好,而花時間、花心思。我還是不想被認為自己不好。

.

似乎這也是一種「說一套,做一套。」只是剛好做的是別人認同的部分,所以被喜歡,開始能夠勉強自己做別人認同的事情,所以「成熟」。

.

後來選擇了退伍,也許比起「成熟」,自己更想做個任性的人。想要任性,不想要自己「說一套,做一套」,所以選擇退伍。但要讓自己同時「說」跟「做」都要一樣好像也蠻難的。

.

再五天就退伍滿一年了,為了找到自己能夠「說」跟「做」都是同一套的生活選擇退伍,一年過去了,好像有逐漸趨近於,但又好像還差一點。時常還是會心裡默默抱怨,但仍然勉強讓自己看起來做的很開心,雖然已經比過去減少很多了。

.

減少似乎象徵自己清楚一點。此刻好像清楚一點自己真正想要的任性是什麼,但還是蠻模糊的。也許也是因為這樣,才會「說一套,做一套。」我連自己真正想要說的都不清楚了,又怎麽做的出同樣一套。

.

雖然還是模糊,但好像有清楚一點,大概是退伍後這一年最大的收穫。

「會不會後悔花了那麽多錢退伍?」

想起去年在退伍時,驕傲自己是靠合法的管道離開,而不是裝病,當時其實還是耿耿於懷那些不是靠正常管道離開的學長姐、同學或是學弟妹,心裡自以為高人家一等。

.

但此刻再回頭,其實只是無法接受說了一大堆仁義道德,卻做不出來自己。其實根本也沒什麼仁義道德,價值觀終究還是人訂的,管道也沒有所謂的正常與不正常,所謂的正常,也只是因為比較多人認同,所以才「正常」。

.

自己做的選擇,只要能夠面對的了自己,做的事能夠跟自己心裡想說的一樣,好像也就夠了。

「不會。」

日子有時候還是蠻辛苦的,但心裡沒有委屈,甚至滿意。今年生日除了許身邊重要的人平安快樂跟考上研究所外,當時想不到許什麼,還少許一個。現在我希望自己在未來能夠做個任性的人,滿意自己的每一刻。

.

Photo by 朋友C

任性的想喝酒就喝酒ㄉ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