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質疑。」

日期:2021.03.10

地點:台北市

.

「我認為好的菜,是在於買他來吃的人不是因為炒菜的人,而是可以在不知道是誰炒的情況下吃到,然後選擇買。」

關於創業,從一開始的構想,到此刻準備開始實踐,一直都是用這樣的概念做為自己的目標,我希望自己辦的活動能夠讓參加的人因為真的想參加,而不是只是支持我。

.

「被支持」是力量,也是自己能走到此刻的原因,但有時候心裡卻又抗拒這些「被支持」。當自己只是「被支持」,時常不斷疑問,此刻的實踐能有個開始,會不會根本不是因為自己真的炒出好的菜,而只是純粹的友情相挺。

.

不斷的努力學習,渴望的是自己能夠真的炒出一盤好菜,如果得到的只是情感上的支持,某種程度似乎否定的是過去用盡全力的學習。

.

想起在機構的屁孩也很喜歡拿他畫好的畫問我們好不好看,每次在回答「你畫得很棒!」的當下,也反問自己「我真的覺得很棒嗎?還是只是在鼓勵他。」我希望的到底是他能夠越畫越好,還是得到支持,使此刻不感到挫折。

.

不太曉得屁孩的狀態是哪個,但或許自己的抗拒象徵的是渴望前者,即便內心也時常需要後者。從退伍過後一路走來得到無數的支持,不確定自己為什麼值得擁有這些「支持」,但願意支持或許代表的是擁有一定程度的信任。似乎自己是個值得信任、可以付出的對象。

.

不曉得自己實際上做了什麼,讓朋友有這樣的感受,但隨著時間跟經驗的累積,心裡也慢慢相信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

能夠成為被信任、支持的對象,明明是值得滿足的事,但內心有時卻想抗拒。或許想要專注於炒出一盤好菜,為的是想創造另一個被信任的對象,好讓這些信任、支持能夠轉移到「菜」,而不是自己。

.

有時也覺得成為一個「被信任」的人很疲憊。不斷的要求自己滿足那些可能能夠「被信任」的條件,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嚴格的要求自己,我不想辜負每一份對自己的「信任」,但也因此被束縛。

「在野外會讓你感覺放鬆嗎?」

想起在讀書會那天問起朋友


朋友給了肯定的答案,內心也是這麼認為,所以才想在這樣的環境做讀書會。但讀書會結束回到家後,卻倒頭就睡。

.

明明沒花什麼體力,明明是簡單的地點,當下明明是放鬆的,但不曉得為什麼,踏進家門的那刻,卻感覺無數的疲勞瞬間湧上。想起這兩年帶朋友踏進山林的日子,也時常是這個狀態。

.

或許自以為放鬆的當下,某種程度還是保持著一定程度的警戒。心裡知道大家某部分對野外安全的感覺,可能某種程度是相信我。此刻感覺不自由的原因也許是這樣,但也不是真的這麼確定,對自己提了這樣的問題,但也還回答不出來。

.

「我覺得你有營造一個讓我願意說的空間。」

想起那天晚上的讀書會,朋友說


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回饋,但也不曉得為什麽,無數的回饋,似乎總是記得那些關於「被信任」的

.

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直覺地想要成為「被信任」的對象,所以才會關注,但如果「直覺」本身,其實是一種熟練使用的價值觀,價值觀是自我能夠存在的一種相信,或許此刻是依賴成為「被信任」的對象而能夠存在。

.

不曉得自己的存在本身,是不是得依賴「被信任」才能擁有。但想起過去每個焦慮的當下,似乎也都來自自己不被當作一個可以信任的對象。

.

決定辦野營讀書會時,一切環節的設計都是以「參加成員能夠自由發言並且擁有修改權利」為前提,代表的是自己的為何而說,為何而做是能夠「被質疑」的。但「被質疑」本身,又讓自己害怕我會不會不再是個「被信任」的對象。讀書會當天面對成員的每個提問,內心其實充滿無數的焦慮,但明明這就是自己原先所期待的。

.

或許自己真正抗拒的其實不是「被信任」帶來的疲憊,而是「被質疑」。所以不斷的努力,不斷地讓自己能夠獲得信任,這樣就能夠不再被質疑。

.

內心渴望能夠成為不斷前進的人,或許就是意識到此刻的停滯,意識到只有努力永遠不夠,似乎得讓自己努力的成果接受驗證,才能夠有機會再前進。所以開始想要「被質疑」,即便過程得面對無數的焦慮,但比起這些不舒服,自己更沒有辦法接受停滯。

.

從想法的提出,到第一次的實踐過後,過程已經接受朋友無數的質疑,但此刻質疑的朋友仍然在身旁,仍然願意繼續支持。如果自己的存在,渴望的是能夠成為被信任的對象,或許「被質疑」本身跟是否是個「被信任的對象」不是真的這麼相關。

.

面對在無數的質疑後,仍然願意繼續支持,或許就是所謂的「一起」,而這樣的「一起」似乎值得用此刻的存在追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