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青
隱青

電動螢火蟲

七日書5:家需要愛

寫寫你的家吧!你此刻腦海中立刻浮現的「家」,你最想寫的家。它可以是兒時的房間、長大後搬離的單位、離開原生地的異鄉的家,又或是人生中第一個讓你有歸屬感的家。它的走廊、飯桌、窗外的風景是怎樣的?這一個家,帶給你什麼樣的特別感受?它有或沒有帶給你家的感覺?

看到這個題目,第一時間想起S。我對我自己的原裝的家很有距離感,這在中國或是東亞,都不少見。我覺得父母愛我,在物質上和我的個人選擇上總是支持、很少干預我。但我常在家覺得不自在。離家數年,每次回家,總是夜深人靜,才是屬於自己的時刻。

疫情三年不能回家,我卻很少想家。那三年對我來說,像一個冬眠的洞,我把頭埋在裡面,享受一種逃離現實責任的快樂。張愛玲說,寧願天天下雨,以為你是因為下雨菜不來。而我則是,寧願天天covid,讓家人以為我是covid才不回家。

那三年,我的家,是離島的一處小屋,室友F是個白人男生,而S是日本女生。F有著自己穩固的交友圈,加上他總是一動不動地在餐桌上工作,我有他的交流甚少。而和S的相處,卻常常給我家的感覺。

S比我整整大十歲,獅子座,個子小小的但十分健壯,在戶外見到她眼睛片會漸變變成深灰色。因為熱愛戶外運動加上工作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她臉上有不少雀斑。她最特別的也是她最不樂意提起的,就是她的職業——她是一個私人飛機飛行員。她不樂意提的原因是,她不希望人們是因為她的職業對她感興趣,而不是她的personality。但我回想起來,她的職業已經代表了她的personality。

她有個很brave的家庭,父母經商,從小就四處移動,帶著她從日本到香港,最後又移民到加拿大。到了要考大學的年紀,她很清楚自己不愛讀書,想要當飛行員,姑媽就贊助她讀美國很貴的飛行學校。這才知道,原來近視眼,也能開飛機。在來到香港工作之前,她曾經在非洲開了九年的旅行飛機。

飛行員是高薪行業,但她從沒有有錢人的消費習慣,甚至有些摳門。她會請我吃大餐,也會投資最愛的衝浪設備,甚至還給侄子一筆教育基金,希望他用來好好學習。但與此同時,她跟我一個剛畢業的學生合組一套普普通通的村屋,衣服也好幾年不買新的,並很熱愛在fb group淘二手物品。

S很像孩子,真誠又貪玩。但帶給我一種理想的母愛式愛,無私但又能指引我。對於她的大方,她總跟我說,她的人生信條是,不要等別人來愛自己,要把愛先給出去。也在我為工作苦惱的時候,告誡我,工作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讓別人來付錢給妳。

在這個人人獨立,保持距離的香港,她主動offer我很多關愛,早上總是順手分給我一大盤豐盛的早餐,有蘋果香蕉牛油果煮雞蛋等等。她總是說,那是因為她什麼都想吃一點。有她在的時候,幾乎每個週末我們都一起出去爬山、露營。我膽子小,她總會carry我,或是幫我多背一些裝備。

但她又不是一個討好性人格的人,她的愛就是真的關愛和一種習慣。和另一個室友又矛盾的時候,她又會很直接了當地說,你再這樣,我覺得不公平。當我想撒嬌,吐槽別人的時候,她卻也毫不客氣地說,你這樣做也不好啦。

我們最後一次分別,我去日本的飛機,是凌晨5點。她專門起身,和我擁抱告別。

她很喜歡看露營相關的youtube視頻,和她一起窩在家裡,看那些隨機的視頻。背對著我們工作的室友F偶爾因為S好笑的吐槽又回頭加入談笑兩句。那個場景是我心目中,一個十分「家」的場景,大概是因為輕鬆和充滿信任吧。

我覺得家是一個可以隨時攜帶的包裹,你未必每天使用這個包裹裡的東西,但你會一生帶著它。它裝著一些你最珍視的品質和回憶,每當打開它,你就會重新獲得能量。就像現在,我回想關於S的一切,就會想起她笑起來會露出的兩顆兔牙,然後暗暗地提醒自己,要多給身邊人一些溫暖與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