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青
隱青

電動螢火蟲

七日書Day1—我將要去的,你寄來相片上的那個地方

我就要去法國了,其實我深知巴黎一定不會是我想像中的巴黎,所以我甚至很少去想像它。我人生的路徑總是,對一個地方產生幻想,然後就興沖沖地去打破那個幻想,就算完成了一件事。

有了去法國這個執念之後,這幾年逢人便會提一提,引得很多人跟我打預防針—「又是一個巴黎症候群患者」,我猜尤其法國人們這麼想。巴黎的地鐵很臭、巴黎人很傲慢、巴黎人排外、偷盜、搶劫、難民問題等等。

心裡的巴黎,是當年你在法國時,每天會講給我聽的法國。你發來夏天晚上10點還是明晃晃的大街,在凌晨的光里打呵欠的我收到相就沈沈再睡去,夢裏為那條艷陽的大街再加一些黎明的藍白色。還有馬賽的煙火、諾曼底的海。那時候幻想未來能與你共遊這些地方,我所身處的香港,就好像平行接駁上了那些地方。

不再聯繫之後的幾年,日子也將我當時的幻想和那段感情改造得七七八八。

就好像,我正在駛離那個巴黎,再開往另一個巴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