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竟也順勢趕了熱潮

曾經我的陽台也有這樣盛放的時節

最近討論度最高的一齣台灣劇,便是《人選之人-造浪者》。雖然自己很少蹭熱劇,看劇也只看自己有興趣的題材,不得不說這部劇真的好看,能討論的議題也很多,但我一直對卜學亮所飾演的這角色感興趣,並非他總是說著:「家競啊~」的台詞而有印象,而是這樣的人在公司體制內肯定都會遇上,代入感極強,且真實的讓人發顫。

是的,越是處於上位,好像容易出現這樣的人,處事圓滑八面玲瓏,說話聽來不重,但隱藏訊息極多,達目的保利益,可以用盡手段。總之遇過不少這類人,特別是在擔任活動執行,需要與官方交涉,遇上這類人機率更多。但卜學亮的演繹很厲害,加入較多喜感,讓這原本會令人生厭的角色,竟令人有些喜愛,不得不說老戲骨果然功力深厚。

最近看到一個消息,《絕命終結站》在第五集完成12年後,竟然宣布將開拍第六集。這部原來是B級的驚悚題材電影,講述一個註定要死,但因為某人預見意外發生,而阻止一些人因意外喪生,可死神終究要完成任務,於是又把這些死裡逃生者一個個帶走。故事型態就是這樣,但吸引人的是每一集都貢獻出好幾種令人意外,甚至驚恐的意外死亡方式。這系列大概是我唯二看得恐題材電影,另一系列是《奪魂鋸》。後者看的是在某種高壓環境下「人性」披露,但前者就單純看「死」了。

電影裡最不可缺的元素便是「聲音」。演員的聲音、配樂,還有各種音效。或許您會以為音效很容易,可以就地取材,火車聲就去錄火車,腳步聲就錄穿鞋走路,但事實上還有很多需要發揮想像力的聲音,比方說音效加上些情緒,歡快的腳步聲,還有恐怖的腳步聲,就有不同的詮釋,再說說像《侏儸紀公園》裡頭的恐龍叫聲,到底誰聽過恐龍叫聲,當然要想像並合成,並且要能說服觀眾,所以音效是影像作品裡,非常重要的元素。來個短片,揭示一下這些音效師工作的內幕。

當然還要來幾首好聽的歌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