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小朋友認真看戲

兩年前,五歲的小子,在妹妹覺得小子已經可以安靜坐著,舅舅又是劇場人,就想讓小子來個劇場體驗。當時我剛好參與了一齣兒童劇,小子第一回劇場觀戲體驗,當然要來看舅舅的戲啊。

小子果然能坐得住,一個多小時的戲,他坐得住也看得懂,偶有不懂或想討論,也會小聲附耳交談,後來妹妹還帶小子參加了一個用古典音樂講故事的定期活動,發現他很愛音樂。從小每次回我爸媽家,他總愛拿我小時候練習的鋼琴當玩具玩,現在問他要不要學習鋼琴,小子也點頭感興趣,就幫他報名了YAMAHA音樂班,上了四個月課程後,從單手演奏進展到雙手演奏,學習樂器,在家時間也需要練習,但妹妹抱著培養興趣的觀念,並沒有規範要每天練習多少時間,對小子只規範玩Switch和平板電腦時間,寫功課和練鋼琴時間自訂,但小子應該有經常練習,不管將來進展如何,至少多培養了一項「音樂」的興趣。

上週信箱裡塞了張傳單,紙風車劇團要來家附近廣場演出,本來就想著要看看聞名已久的紙風車兒童劇,妹妹幾天前傳來訊息,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紙風車,既然目標相同,便應允一同陪小子。

其實小子之後也看了其他戲劇演出,他倒真的坐得住,也很能安靜欣賞演出,想不到一個開演前還滿場跑的小孩,劇開演後卻願意認真觀賞,或許漸漸習慣觀賞演出後,他也能培養出進劇場觀賞演出的習慣。

當然同場也有不少家長帶孩子觀賞表演,作為一名劇場工作者還是有些欣慰的,畢竟從小培養出藝文觀賞習慣,相對也提升了美學涵養,相對二三十年前,台灣還在全力拚經濟的時期,現代父母對於「藝術」的重視,或許再過十年,台灣的藝術和美學會更加進展,表演藝術的經營也不會像現在這般辛苦。

現代小孩真的幸福多了,有了比較全面且健全的學習環境,現代父母也有那種不把成績當成唯一成就的。當年老被耳提面命,「讀書才有出息」,可我偏偏成績就不怎樣,倒是活動參與不少,之後更是成為老輩眼中的「叛逆」,工作方面也不怎麼掙錢,在追尋理想的路途上,必然要承受不少冷言閒語,但這些都看淡後,也就活得更坦然自在了。

陪小子看了齣有趣的戲,讓許久沒觀賞舞台劇的我內心又有些激動,這是個美好夜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