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祖母(六)

那年,我們看著祖母狀況好好壞壞,雖然精神狀況不錯,但身體容易疲憊,需要睡眠休憩時間變多了。但祖母依然在每個來訪親友面前露出笑容,真的不支睡去,其他親友也乾脆在一旁持續聊天,只是聲量會放低些。

沒想到這年我也患了重病,險些丟掉一條小命。住院十餘天後,出院返回嘉義老家,這件事著實讓祖母擔心了好一陣。回家後,祖母還起身住著四腳拐杖緊張的看著我:「身體還好嗎? 怎麼瘦這麼多…」確實,半個月掉了七八公斤,整體是清瘦許多,加上全身黃疸退的慢,面色蠟黃看起來更是神情悽慘,祖母眼神裡盡是心疼。

我走到祖母房間,見到床便躺下,確實精神不濟,祖母先是坐在床邊,後來大概體力不濟,也一起躺上床來,我們祖孫終於有機會同床入眠,就這樣睡著直到母親喊著,「起來吃晚餐啦!」補眠後,能吃上一頓母親的家常味,當然精神都來了,胃口大開敞開來吃,祖母在一旁扒了一小口飯,眼神裡的擔憂總算減少大半。

在家養病期間,我們兩個病患真的過足飯來張口的生活,加上飯後水果,我總要祖母多吃一些,祖母也要我多吃一些,然後我就說:「不然你吃一口,我吃一口囉?」祖母笑笑的,就多咬了口水果。

有天我們祖孫又一同躺在床上聊天,聊到母親多年前車禍住院那段時間,祖母來家裡看顧我們,曾經做了一道醬油雞,「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雞肉喔。」然後扯著祖母衣角,撒嬌的說:「不然祖母你再做一次給我吃,這次我在旁邊看你做然後學起來。」病倦的祖母,一聽到病孫想吃,馬上就來精神了,「好,叫你媽明天買隻雞,我做給你吃。」

在我們家並沒把祖母當成臨終病人,而是一個比較需要休息的老人家,偶而也會要她動一動,當然是讓她覺得我們相當需要她來做這些事,儘量與祖母過著正常生活,這樣也會減少面對死亡的無力與焦慮,老人家也會因此感覺有元氣些。當然這是我們家的相處方式,因為祖母保持著開明心態,我們才能這麼肆意的和祖母「沒大沒小」相處。那回的醬油雞,滋味特別美好,畢竟是祖母在我人生裡的最後一回心意。

那麼我到底學會這道菜沒,當然學到了,偶而很想祖母時,還有「祖母的滋味」相伴,感覺老人家一直給我的心靈撫慰。在家養病期間,我們祖孫常常躺一張床,就算沒說話,只是看著祖母想看的電視節目,我還是會握著祖母已然枯瘦的手,有一回她突然轉過頭來,對我說:「你一定要好起來,還年輕,還有好多事要體會…」雖然當時的我很想哭,畢竟那是我人生最感到低谷的時候,無論是剛度過的憂鬱或者這場大病,我曾經是那麼希望就這樣離開,但此刻才更清楚感受到,如果我真的先走了,祖母該會如何難過,幸好我還有一絲理智讓自己活下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