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人生自傳書 - 原來我曾荒唐過

雖然某候選人把「貧窮」講做人生資產,而我也因自幼家貧深有同感,畢竟自己很幸運的生在一個和樂大家族,沒有因為家貧而更自私自利,反而更加懂得團結與家和萬事興的道理,也或許因為這樣的緣故,家人更懂得包容和尊重,想法也是比較開明的,這都成為我的人生資產。

寫人生自傳書,初見此題是有些難,但後來豁達的想了下,每個階段人生都幹過一些荒唐事,畢竟本人就是個傻呵性格(自認為啦),雖也有屬於個人細膩的部分,但著實不多,反倒是傻呼呼的做了不少傻事,本著記錄人生的態度,這些被稱作「荒唐」的過往,讓人心生一笑,那麼本文也達到目的了。

原來我從小就是酒鬼

印象中自己斷奶比較晚(吧?),記得自己都快四歲了還在討奶喝,每天好幾回都要纏著母親泡瓶奶給自己喝,總是展現精湛演技,用無比可憐口吻:「馬麻,泡奶給我吃,好,不好…」,母親不容易答應,認為都幾歲了還要奶瓶是「羞羞臉」,所以很難達成目的。於是我會用同樣招數去父親身邊懇求,父親心軟總會先哄著,但不死心的我總是眼眶一紅就哭,最後就是父親妥協。忘了自己幾歲才不再抱奶瓶,卻反而對另一項飲品感興趣。

當時父親擔任一家工廠的廠長,其中一群下屬是退伍榮民,這些叔伯上工時或閒暇時,除了下棋閒聊聽平劇,還會配上一兩瓶「保力達」,越喝聊天就越上勁。看著叔伯們如此喜愛此款飲料,當然好奇不已,但幾次嘗試向叔伯們討一口喝未成,直到五歲那年的中元普渡,照慣例都要拜拜,還擺個流水席大家聚餐,席間又出現「保力達」,不知哪來的憨膽又討著要喝,父親笑著說,「這有酒呢,你還想喝嗎?」我點點頭,於是父親就到了小半杯,沒想到我眉頭也沒皺便喝光了。還很開心的感覺,原來這飲料是這滋味啊。半小時後,就在房間床上開心翻滾,連站也顛顛倒倒,母親更是笑說,「看你兒子,喝醉了呀,看你下次還喝不喝。」這真是頭一回知道「醉」。

其實我不愛啤酒,因為感覺啤酒很苦,會知道啤酒苦還是要喝過才曉得。那是小學五年級,某天下午剛好導師請假,班上同學自習,我們幾個小男生就偷溜,也不知道為何會有同學帶了「神祕飲料」,說他家裡人都很喜歡,就偷偷帶兩瓶來和朋友分享,既然大人喜歡總要嚐嚐看,便開了你一口我一口,然後個個臉紅通通頭重腳輕,等監督我們班自習的老師找到我們,簡直氣到不知該說甚麼,但也擔心到不行,就把我們叫去老師辦公室罰站等退酒,可一群喝醉的小孩哪裡站得穩,罰站的歪七扭八,這位老師一陣又好氣又好笑,最後等我們清醒些了,還是決定口頭告誡,「小孩就是不能喝酒,看看你們這模樣很糗耶!」儘管老師苦口婆心,大家最後學到的一件事就是:啤酒太苦了,以後還是別喝了。

幸好兩回喝酒都沒鬧出事,可能一般家長不會讓小孩嘗試這種體驗,但我父母認為有他們在會護我周全,所以我可以試試看,當然這兩次經驗也讓後來的我幾乎不沾酒。

「因為酒量不好。」這是我多年來的藉口。但…看官們認為呢? 曾經在金門當兵,出社會後還混跡舞場的蔚藍不碰酒? 其實還真不愛喝啤酒,但也不是不能喝,只是啤酒容易讓我醉然後隔天頭痛不舒服,可那種酒精濃度高的酒類,似乎就難不倒呀,在金門和學長喝高粱,三個人一夜喝完兩瓶陳高,隔天還是神清氣爽出操上課。好吧,我曾經是酒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