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2021年終好歌 世界音樂

這裡的世界音樂篇,大概就會涵蓋非英語系或非中文系列的歌曲。

今年聽了這麼多音樂,真心望這些音樂不只陪伴著我閱讀、創作,更希望這些音樂也能陪伴更多人。

即使這是一個自認為不斷面對失去的一年,像是疫情期間失去部分自由,或者親友寵物的離別,還有比較心理層面的失去…

看了小蜘蛛人電影預告,竟然冒出了多重宇宙概念。實在看夠了這些超級英雄電影,彷彿年度大片就只有這些英雄為主角,雖然漫威構築了一個超級的宇宙觀,但也間接抑止了其他類型電影的出品,創作本就是多元避免同質性,才能呈現世界多彩的觀點,不同角度的觀賞,顯示不同的人性光彩。

所以,個人在介紹音樂時,並沒有忽略世界上其他地方或語言的音樂,可能介紹的並不多,但偶而換個口味,聽著也甚感新鮮。

1 59N舞炯恩 - 我們酒醉了

雖然是去年年末發行的迷你專輯,但也在今年文章介紹範圍,原住民母語創作,在台灣越受重視,桑布伊、阿爆、陳建年等,又發現這位算是新人的舞炯恩,他的音樂非常有國際流行感,這首歌的節奏是標準的部落舞曲風,不少拉丁舞曲或非洲流行樂都採用這節奏。他的音樂不僅如此,也有抒情歌曲十分感人。

2 VannDa - Time To Rise feat. Master Kong Nay

把傳統歌謠加上嘻哈音樂,把傳統流行化,是我非常喜愛的方式。

3 Light in Babylon - Oshan Song

中東音樂無比令人歡愉。其中一項樂器很像國樂裡的揚琴,結果發現很多文化裡,都有原理類似的樂器,造型都大同小異。

4 Silvana Estrada — Si Me Matan

這首歌非常適合靜靜聆聽,仔細聽甚至可以聽到些環境音,可想見這首MV或許採的是同步錄製。

5 Pol Granch - No Pegamos

這首歌也是中板舞曲,有兩個語言版本,MV基本上一樣,只是另一個語言為黑白色調版,這回分享彩色版,但我自己還是喜愛黑白版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