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哇哉
防災哇哉

我喜歡寫字, 也慶幸生活在一個充滿文字的世界, 因此,我會繼續用蹩腳的文字, 站立在這個世界。 這裡是一個由文字堆砌、 專門用來記錄筆者防災工作的磚屋, 沒有設計圖、沒有完工日期, 只有一個偶爾上來砌磚的人。

木屐寮社區的防災舞台劇-Part2.

「有了劇本,該來看看這些演員的實力究竟如何。」抱持這樣的心情與社區接觸,讓我意外的是,這些社區大哥大姐不僅有著一身好演技,對防災劇團的演出也抱持著極大的信心,如此樂觀自信的一群防災志工,還有什麼事情難的倒他們呢?
    木屐寮社區來自南投縣竹山鎮延正里,其地名由來是因當時竹山東埔蚋溪改道,舊有溪道變成新生地,長出一大片山麻黃,而麻黃因其堅韌耐磨特性,為製做木屐的絕佳材料。19世紀末後,當地居民便紛紛在此地蓋工寮、削麻黃、做木屐,一做就是百年,直到後來塑膠產業興起後才逐漸式微,原本林立的工寮消失,只留下了木屐寮的名稱。

2022年7月27日,我與同伴(主管提到的那個誰)驅車前往木屐寮生態園區,映入眼簾的除了既有的石座舞台外,放眼望去盡是綠意盎然、草木叢生,倒是真的有幾分「生態」的意味在,在雜草中,我們也看到社區志工們正努力的除草與布置造景藝術。

原本雜草蔓延的木屐寮生態園區,經社區整治後成為了野餐天堂(拍攝者:社區賴進益大哥)

雖正值夏天,但南投的天空在4點後,顯得已經無精打采,昏暗不晦與陰雨連綿的天氣打亂了社區既有規劃,首次的彩排也就換成較為擁擠的室內,大家在室內圍成一圈,我趕緊將印好的簽到簿與劇本發給大家。

「這位是...拍謝,您姓啥?」
「啊!我姓林,叫...」
「這位就是我們的老師,叫林老師。」
「林老師好!」

由於是第一次與木屐寮社區接觸,我和同伴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好在社區大哥大姐們非常熱情,不僅一一介紹現場成員,也一併講述了木屐寮歷史故事及防災劇團的構想,看著他們慷慨激昂地說著未來理想,被情緒渲染到的我,也決定要幫助他們完成這齣劇。

社區防災志工正聚精會神地盯著劇本,思索著自己要演誰。(拍攝者:柯怡安)


日常防災做什麼,在台上就演什麼。

考量到社區第一次進行防災劇場表演,在劇情方面,我特別將劇本縮短成六幕,並盡量以簡單地對話來代替太過冗長的敘述性台詞,劇本內容大致講述颱風侵襲,木屐寮防災組織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溪水水位警戒、災情通報、疏散民眾、交通管制與收容災民;在角色設定上,為了能讓演員更融入角色,我便根據木屐寮既有防災組織去進行分工,里長作為防災指揮官,轄下各班(警戒班、疏散班、引導班、收容班)則由原班人馬出演,平常防災任務做什麼,在台上就演什麼。

另外,為了增加整齣劇的趣味性,我們也將疏散時會遇見的三種情況,融入三位虛擬的角色之中,那便是阿水嬸、孫子與阿土伯:

  1. 阿水嬸:雖然年紀較大但卻擁有一顆歡快直爽、見義勇為的心,是位樂意扮演著配合社區疏散的良民。
  2. 孫子:年紀小不懂事,在疏散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小孩子,需要一些誘因來說服他一起前往避難處所,泛指一般較弱勢之民眾。
  3. 阿土伯:扮演有著無數颱風經驗、自認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阿伯,不願意撤離至避難處所,一定要威脅叫警察,才悻悻然出門,正所謂刁民。

相比於其他角色屬於經驗豐富、訓練有素的防災組織,這三位角色則代表著親近於民眾的普通人,故在角色塑造與劇情安排上,他們擁有較多的台詞與肢體動作,自然交付給較不會怯場且喜愛表演的演員。

27日排演當天沒有小孩,於是先找人代替,社區也保證當天會找一位小孩來飾演孫子(拍攝者:柯怡安)


在確認每位演員都清楚自己的角色後,就來到了排演環節,這也帶出了我另一個角色—導演,我驚訝地發現在大家口中,我從「林老師!林老!」變成「林導演!林導!」升職之快令人猝不及防。

此次排演的過程只有短短不到三個小時,大夥一遍又一遍地練習著臺詞、動作與走位,我和同伴也不停地雕著演員的動作與神情,時間也在眾人的排演聲中轉瞬即逝,望向窗外時,天已經黑壓壓一片,社區熱情地招呼我們吃晚餐,這時大家才驚覺,原來剛剛太過認真排演,竟然沒有人訂晚餐,雖然大姊立刻騎車出門,但八點的商家已經收了大半,想必我的晚餐是凶多吉少。

飾演阿土伯的大哥說:一定要坐板凳翹著腳,最好在拿著扇子,如此才能體現阿土伯不畏懼風雨的心境 (拍攝者:柯怡安)

在等待晚餐的時光中,我再度聽社區講述起種種歷史故事及劇團的未來,縱使故事依然精彩,演講者情緒依然激昂,我的心思卻全在晚餐上,恍惚間一句話刺進了我的鼓膜。

「林導演,禮拜五下午你要再過來一趟喔,隔天要公演。」
「好啊,等等!你說什麼?」
「阿對,你沒有邀請函吼!我禮拜五再拿給你,禮拜六有個防災感恩紀念活動,就在今天那個園區裡面,我們要上台表演囉!」
「放心啦!」發現我久久不語,大哥還補了一句。


這意味著我們只剩下3天的時間了……

二十分鐘後晚餐姍姍來遲,但我好像也沒那麼餓了。

(題外話:最後晚餐吃了肉羹麵,但因為算錯人數少買了幾碗,所以大夥分著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