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哇哉
防災哇哉

我喜歡寫字, 也慶幸生活在一個充滿文字的世界, 因此,我會繼續用蹩腳的文字, 站立在這個世界。 這裡是一個由文字堆砌、 專門用來記錄筆者防災工作的磚屋, 沒有設計圖、沒有完工日期, 只有一個偶爾上來砌磚的人。

木屐寮社區的防災舞台劇-Part1.

既然說是記事,那自然是希望能把工作完整的交代,所以會分成三部分慢慢講述,這篇就先來提提工作當下心情與劇本改寫方向。

回顧2022年的工作內容,防災舞台劇絕對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工作。主要是將木屐寮社區的自主防災組織日常任務內容及目的,搬到舞台上演出,以提升社區宣導土石流防災的趣味性。原本以為只要協助撰寫腳本,但7月正值團隊最忙碌之時,輾轉之後變成我來輔導社區完成這場年度防災大戲。

「幫我把這份演練腳本改成30分鐘左右的舞台劇本。」

伴隨主管發來的訊息,一份名為「延正里木屐寮防災演練舞台劇」的檔案出現在對話框裡,由於工作時常接觸社區防災演練,因此撰寫一份公版的演練腳本,對我而言並不困擾,但這次是舞台劇本,那牽扯的東西與前者相比要複雜許多,過往演練腳本是以各境況發生與社區應對為主體,透過團隊拍攝與直播,讓與會的長官來賓能夠認識社區的防災工作,並給予肯定,通常是一人飾一角、一人演一小段,參與人數越多越熱鬧,長官也就越開心(全民動員絕對是長官最樂見的),反之,雖然舞台劇也是一人飾一角,但為了要讓觀眾加深對這些角色的印象,在安排上必定要讓角色不停地在臺上奔波,更別提角色太多觀眾就會記不住,無法傳達劇情背後的意義。總之,我當時是懷著既驚喜、好奇又深怕無法勝任的複雜情緒,小心翼翼地點開檔案,也自此開啟了我與木屐寮社區的演藝之旅。

可惜我在寫腳本時不會拍照,就用這張當示意圖吧。 (圖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notebook-pencil-write-school-2576772/)


那究竟該怎麼把平時的防災工作轉變成讓觀劇者能會心一笑的舞台劇呢?在過程中,我主要針對現有腳本做了三項改動:

一、盡可能減少重複的對話內容:

過往演練腳本注重颱風侵襲時的真實防災工作模擬,各班除了主要的工作項目外,也必須以無線電或手機向村里長匯報工作進度,因此就出現以指揮官為中心點向外擴張的聯絡網,以警戒班請求支援的境況為例,一般演練腳本的順序是「警戒班發現問題→向村里長請求支援→村里長收到後聯絡疏散班→疏散班前往支援」這中間至少出現8次以上的「報告、收到」,這還只是一個情境,若整個腳本共有10個情境,那便是80次,無疑將變成冗長且枯燥乏味的「報告&收到劇」。縱使這些「報告、收到」各有他的存在目的,但在要求舞台張力與效果的戲劇中,勢必要做許多刪減。

二、確保角色各有特色且具可塑造性:

不論是腳本或是劇本,基本上都是由地方輔導團隊先行撰寫架構,在人物、口吻、穿著、裝備與動作等,都仰賴團隊的經驗與想像力來完成,然而,參與演出的則是社區方,團隊撰寫的文句對於社區來說,一定與自身習慣不同,加上遇到角色數量少,但出場次數多的舞台劇,演員若花過多的心力來適應角色及台詞,不僅使當初設定的角色無法充分發揮,也可能間接導致整齣劇無法完美的落幕。

為了要解決這問題,我嘗試為劇中的角色打造特定的性格、口吻與動作,而在後續工作中,便是要確保這些角色能隨著演員習慣進行改變,在不影響劇本情況下,降低演員對角色排斥性。

三、注意舞台角度與上下台走位:

舞台劇跟防災演練差別最大的地方,莫過於舞台角度與演員站位,演練通常由團隊裝備著精良的設備進行直播與錄影,社區不必擔心角度與走位,為求畫面通順,每一鏡都將由專業人員在旁邊指引,鏡頭時不時地都在尋找著演員;相反地,舞台劇則是有特定方向與角度,畢竟觀眾不可能隨著演員移動而隨意變換座位;在場景切換方面,也不像切換1、2號攝影機那樣簡單,而是須仰賴工作人員在短時間內迅速換場,故在劇本編撰時,我一併將舞台換場之背景音效、旁白文字講述、演員與工作人員上下台動線等撰於其中,讓後續排練有大概的方向。


依循著上述三個原則,我將劇情順過一遍並整理完成,當然也備註了每一個角色的性格,至此防災舞台劇的劇本,總算是誕生了,再來就是靠著一次又一次的排演,讓走位、對白、動作能逐漸到位,最終成為閃耀鄉里的防災舞台劇!

將劇本交上去的那一刻,主管掃了幾眼後...

「差不多了,你帶那個誰一起去。」
「嗯?」
「禮拜三(7/27)傍晚你們就一起去吉山發肥料行帶社區排演。」
「嗯嗯嗯嗯????」
「那就先這樣,我再看看有沒有其他人能去。」

我靜靜地等著消息,但直到出發的那一刻,通知都沒再響過。

「看來就是我了吧...」

圖為木屐寮自主防災組織,也是舞台劇的演員們。(拍攝者:由社區提供,我再拿來翻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